【海闊天空】銀髮自助遊歷險記

文/劉蕗娜 |2020.09.26
2344觀看次
字級
丹麥哥本哈根新港區燦爛絢麗。圖/劉蕗娜
皮夾遭扒後,外子不禁掩臉嘆息,與拉麵店內牆上捧碗而飲的掛畫相映成趣。圖/劉蕗娜

文/劉蕗娜

在跟團出遊多年後,步入樂齡銀髮的年紀,我與另一半也學習年輕人,展開屬於銀髮族的自助旅遊探險。雖然一路上狀況不斷,但總結起來,仍是洪福齊天,平安歸來,留下許多難忘的旅遊回憶,也開啟日後壯膽自助出遊的勇氣。

在多次自助旅行中,印象最深刻的,並不是第一次自助遊,而是某次由德國搭渡輪前往丹麥旅遊的過程 。

德丹邊境的穿越冒險

二○一六年八月,我和外子第二度遊德國,事先就知悉德國鐵軌,就像蜘蛛網一樣遍及全國,我們選擇自行由漢堡搭乘火車,前往丹麥哥本哈根,成為這次自助行的亮點。

首先,搭乘橫越波羅的海的國際列車,就讓我們高度期待,何況火車還要直接開上渡輪的內艙,一直到丹麥的陸地後,才繼續行駛鐵軌,都是我們前所未有的體驗,興奮之情自不在話下。

但,計畫總是趕不上變化。當德國國鐵畫位的先生告訴我們:因德國、丹麥邊境的鐵軌正在維修,你們只能在勒茲比(Roedby)火車站下車,自己提著行李換搭渡輪,下船後再搭乘巴士,走高速公路到哥本哈根……

鼓起勇氣的來之安之

剛解釋完畢,他望著我們這對張口結舌的銀髮夫妻,頗表同情地說:「唉,對你們恐怕是一段冒險之旅吧。」聽到他無比同情的語氣,無言的我們,臉上忍不住出現許多黑線……

說來也是。六旬有餘兩夫妻,飛往遠在天邊、語言文字不通的德國,還嘗試搭火車前往北歐海盜國度丹麥,指稱為「冒險」算什麼?只是剛剛好而已。頓時,我腎上腺素大噴發,鼓勵外子「既來之,則安之」,就邊走邊瞧囉。

再說,活了一大把年歲,也不是白白虛度的,行走在文明國度裡,又是社會安全制度掛帥的國家,再怎麼冒險,應該也在安全範圍中吧……兩顆忐忑的心,加上硬著頭皮的勇氣,決定兵來將擋、水來土掩,反正路是人走出來的。

感謝免簽得以順利行

渡輪上的觀光客不多,我們是唯二的亞洲臉孔,我看見不少人推著堆疊成箱的飲料,就像剛離開大賣場一樣,外子翻開旅遊書對我說:「丹麥的物價很高,店家都是到德國城市補貨。」難怪船上的自助咖啡比漢堡市貴上兩倍。

由於後續狀況未明,我倆無心在渡輪甲板上,享受波羅的海海峽吹拂的風。下到渡輪碼頭,我們立即被丹麥的海關人員攔下,藍眼帥哥翻著我們的護照良久,沒有找到入境的簽證章,兩老緊張到不知如何解釋,後來他拍了一下頭,恍然大悟地說:「You are from Taiwan,I focused on China. Welcome to Denmark!」(你們來自台灣,而我專注在找中國簽證。歡迎光臨丹麥!)感謝台灣政府的德政,使我們得以免簽證在世界趴趴走。

哥本哈根的新港歷險

拉著大行李走出海關,遵照德國國鐵服務台人員的指示,果然找到一輛等候中的巴士,司機微笑對著車上僅有的兩位乘客廣播:「因為高速公路某段正在維修,車子將改走海線,路程雖然遠了點,但是你們可以好好欣賞海邊美景。」哦耶,外子和我分坐在遊覽專車的靠窗位置,朝著哥本哈根中央車站前進。

到了哥本哈根,我們參觀位於運河兩岸五彩繽紛的木造房舍群,也就是安徒生曾經居住過的新港地區,現在已成了古董店和餐廳林立的著名觀光勝地。

我躋身市集購買現烤的熱狗麵包,當坐下來休息時,赫然發現背包拉鍊被打開,皮夾早已不翼而飛,我全身發涼,欲哭無淚,心情盪到了谷底,自助旅行多年,終究還是躲不掉被扒的厄運啊。當下,夫妻倆趕緊回旅館上網掛失信用卡,唉,希望財去人平安就好。

海邊袖珍的小美人魚

本來整個遊興全沒了,但想到童話王國裡,最著名的小美人魚雕像還沒看呢,於是強打起精神繼續前進。已經黃昏七點多了,小美人魚雕像較佳的拍攝位置仍然被大陸團客占據,我們只好用長鏡頭草草拍攝幾張就離開,小美人魚真是太「小」啦。

離開哥本哈根的前一晚,我問先生:「看過了許多美景,歷經了一些災難,你還敢自助旅行嗎?」外子想了想,緩緩回道:「每次旅行都是新的體驗,何況這趟多麼驚險刺激!」這就對了,愈挫愈勇嘛,銀髮爺爺奶奶也是戰鬥力十足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