悅讀人生 寫作路上 我漫步前行

文/劉蕗娜 |2016.08.18
2366觀看次
字級
悅讀人生 寫作路上 我漫步前行圖/資料照片

文/劉蕗娜

兩年前剛退休時,每天早晨悠閒讀報,某日被報上一則有關閱讀與生活寫作班招生的訊息給吸引,詳閱內容,發覺師資陣容超級堅強,有張曉風、廖玉蕙、溫小平、林黛嫚、陳義芝、方梓、李金蓮、宇文正等知名作家,能親炙名師指導,收費又不高,於是立馬報名,開啟我的「閱讀人生,書寫生活」。

寫作班裡臥虎藏龍,大半是喜愛閱讀的同好,大夥興趣相同、磁場相近,同學們無論年齡、不分學歷都是滿懷喜悅,抱持著一顆「文藝美少女」的初心雀躍不已。在這個平和且溫暖環繞的氛圍裡,我放下長年緊繃的肩膀,臉部僵硬的線條漸漸融化,耶!我終於要寫作了。

老師要我們寫一篇與「我」這個主題有關的文章,以便初步了解個人的文字風格,雖未硬性規定一定要寫,但現場不約而同「慣性」地響起一片哀嚎聲:怎麼寫呀?這真的是全天下最難寫的題目了!一位回爐再修煉的聰明學姐說:「請別人寫妳呀,妳從中再擷取就好了。」

如何開始寫作?真的很難!雖然老師鼓勵我們提起筆,我手寫我口,別怕,就像Nike廣告詞一樣「Just do it」,但,為何我腦袋裡總是混沌一片,理不清頭緒?遑論久未提筆感覺有千斤重,渾身更是動彈不得。

幸好找到三位志同道合的同學,一起動筆:玲玲是廣播電台主持人,喜繪畫、氣質出眾,已經寫了幾年,並有投稿多篇成功刊登的成果;淑娟和我雖然是中文系畢業,但長年各在不同職場打拚,未曾嘗試寫作,更別說投稿;淑秋,善烹飪、人稱廚娘,她在社大及文藝班已修習多年,喜愛現代詩創作。我們約好每個月上課一次,各繳出文章一篇,大家聚在一起討論,期許自己成為彼此的第一位讀者,針對文章坦率誠實,不須客套儘管點評。

當然,老師也會指導我們較易犯錯的時序、邏輯等問題,要我們注意讀者角度以及社會觀點。藉由觀摩其他同學的文章,了解怎麼構思題材,如何下筆切入主題,字斟句酌寫著寫著也慢慢有點成長。

尤其當我以職場經驗、懷念母親、童年記趣等投稿報紙的家庭版、副刊及繽紛版,文章接二連三被登出來後,真所謂如夢似幻,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說實在的,是既開心又驚訝,原來當內心情感化做翩翩文字,不僅能感動自己也能感動他人,我暗自許下心願,一定要繼續寫出令讀者產生共鳴的文章。

有些往事積聚心中,早已糾結成塊、鬱悶胸口已久,我將文字輕輕拾起,撫平情緒,療癒心情。日前,聽陳義芝老師上課時舉電影《里斯本夜車》對白:「我們只活了生命中的一小部分。」提到現實生活中可能不適合歷劫,但不妨讓心靈去冒險。我深有所感,把生活光影、生命體察提煉出來,利用意象、穿越時空與讀者對話,不亦樂乎!

(本文由「台北市閱讀寫作協會」提供http://mypaper.pchome.com.tw/melodywang101)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