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 先生、小姐: 請問路怎麼走?

文/劉蕗娜 |2020.03.21
1590觀看次
字級
里昂地標聖母院大教堂,是熱門的觀光景點。圖/劉蕗娜
在蔚藍海岸最美麗的小山城艾日一遊。圖/劉蕗娜
販賣普羅旺斯可利頌糖的老闆笑嘻嘻入鏡。圖/劉蕗娜

文/劉蕗娜

在國外旅遊,問路是必要之舉。

這次法國行,主要旅遊里昂、馬賽、尼斯三個城市及郊區,一方面是自助遊,沒有領隊、導遊沿路照料,一方面此行全部都是首次前往這幾個城市,所以外子不免感嘆:「到了法國,我們就成了半個文盲,聽不懂語言、看不懂標示,站在十字路口,真的只有『四顧兩茫茫』啊!」

幸好我們還可以試著用英語問路。不過,這也得看路人是否賞臉回應;太多次經驗往往只要我一開口:「Excuse me……」,對方多半搖搖手嫌麻煩轉身就走,外子神經大條的說:找旅客中心問不就好了?吼,真的很天才喔,那也得找得到「旅客中心」呀,你不會忘了我們正在迷路吧?

10年經驗累積正確直覺

除了語言障礙外,找到對的人問路也很重要。我們夫妻結伴自助旅行已經超過10年,經驗豐富的我,早已練就一身面相功力,如:跟著提菜籃車的婦人,準能找到僻巷內的小超市;遛狗的紳士穩是善良當地人;找大學生或上班族問路,當然得避開他們上課或上班匆忙時段等等;最令我們感動的是,尼斯現代美術館裡的一群志工老太太,我說簡單英語,她們全程用法語,高亢的語氣加上誇張的肢體語言,努力指引我們上路。

法國人不喜歡說英語天下皆知。2013年10月我們第一次南法行,車站裡英語諮詢窗口前大排長龍,反觀法語窗口,則空無一人,我直衝至空盪櫃檯前,用英語索取隔天的火車時刻表,那職員抬頭以睥睨的神情,隨手給了我一張。

地圖導引未必次次順利

6年後,我們舊地重遊,依然不會說法語,英語也退步不少,雖然這回有Google Maps指引,但它的箭頭時左時右、搖擺甚慢,外子和我被整得常走回頭路,一天走下來,超過兩萬步不足為奇。

法國地鐵的購票機只接受銅板或信用卡,不接受紙幣,我們沒有零錢,不知如何是好,我試著問一年輕人:「Would you help us?」他很熱心說可以幫我們用信用卡購票2張,我們則直接付給他現金。他購完票時,退幣口竟然掉出數枚歐元銅板,我開心大喊:「So lucky!」

差點搭錯車到不了機場

進了地鐵站,我倆東張西望不確定坐哪個方向的車,有一位女學生操著生硬的英語:「需要幫忙嗎?」並且溫柔地指點我們:「你們要搭的車應該在對面。」車子終於來了,我們非常篤定的上了車,我多嘴問了句:「This train goes to the airport,right?」旁邊一位年輕黑人搖頭:「No,no,no……」怎麼!又不對嗎?我們迅速衝下車,正想奔往對側,這下換那黑人由車內跑下來大吼:「Stay here,wait for the next train.」喔,原來候車月台沒錯,只不過這班是區間車,沒開到機場。

我們就這樣一路「福星高照」,傻人有傻福,即便碰上法國運輸業大罷工,也平平安安地遊玩回來。但事後回想起這一路顛顛撞撞的過程,還是忍不住捏一把冷汗,俗話雖說:「路長在嘴巴上。」但世風詭譎,人心難測,想到兩老居然敢憑著憨膽就數度勇闖異地,不禁佩服自己的「英勇」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