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孫萬事足】 阿甘來我家

文/劉蕗娜 |2020.10.29
2004觀看次
字級

文/劉蕗娜

疫情漸緩,兩歲半的孫子終於可以來我們家短期作客。

這幾個月來,在阿公阿嬤台南鄉下的農場玩耍,和小魚小鳥作伴,他晒出比小麥更深一號的膚色,卻依然遮掩不住小腿上深淺不一的「紅豆冰」疤痕,小屁股及小腿肌肉我都快捏不動了,活生生是個小放山雞的模樣。

為了迎接嬌客,一個禮拜前爺奶就開始忙著洗床單、晒棉被;且因為孫子睡覺愛翻滾,還買了露營用的大號氣墊床,擺在客廳大理石咖啡桌原本的位置。外子並精心規畫每天去不同的景點:水博館、動物園、植物園、美術館等等,準備讓孫子體驗知性之旅。

孫子好動,外子蹲著陪他玩球,老骨頭站起身時,不免呲牙咧嘴唉呦唉呦地哀號,孫子跑過來用力拉著爺爺的手說:「阿甘幫你。」嘿,居然用第三人稱,彷彿姓甘而有「阿甘」的外號,是天經地義、理所當然的事。

孫子很黏爺爺,一天到晚跟著外子屁股後面跑,甚至大便了也不讓我沖洗,堅持指定爺爺做。外子狀似倒楣苦笑道:「好康耶沒有啦。」哼,我看他根本樂在其中。

「爺爺,這邊衣服溼了,換一件。」「只有一點點溼啦,不用換。」浴室裡傳來的爺孫對話,讓我忍不住笑出聲來。

「奶奶,你在笑什麼?」孫子爬上沙發,坐在我旁邊,我指了指電視說:「奶奶在笑電視。」他細聲細氣地問:「阿甘可以看Baby TV嗎?」「寶貝,當然可以囉。」祖孫同看兒童節目,可是其樂無窮哩。

都市住宅空間小,孫子鬧著要出門玩。午後下了一場傾盆大雨,爺爺說:「你看,下大雨,沒辦法出去玩啦。」阿甘回說:「帶雨傘、穿雨鞋,就可以出去啦!爺爺,快點,我幫你開門。」

孫子迅速坐上兒童安全椅,外子手忙腳亂滿頭大汗,怎麼也綁不上安全帶。孫子不解,輕聲問道:「爺爺,你會綁嗎?阿甘幫你。」等終於綁好了,還不忘拍手:「爺爺,你好棒棒喔!」

早餐桌上突然聽他大叫:「奶奶,這個東西有骨頭耶!」「什麼?我沒煮有骨頭的菜啊。」他得意洋洋地由嘴巴裡吐出櫻桃籽來。他還喜歡站在廚房出口跟我閒聊:「奶奶,這裡的螞蟻好小喔。」我才知道,他曾被農場的紅螞蟻螫叮,腫起大包呢!

冰箱裡,他的小杯優格吃完了,外子說:「沒啦,只剩下大人吃的優格了。」孫子想了一下,小聲地說:「爺爺可以和阿甘分享嗎?」外子大為驚奇,偷偷對我說:「兩歲半的小娃,居然會用『分享』這個詞耶。」

也難怪外子會大驚小怪,昨天他穿鞋子要出門值勤,阿甘守住門,巴巴地問:「爺爺,你準備出發了嗎?」我摟著他,心想「準備」、「出發」,是玩軌道賽車時我教他的新詞,他竟然能夠在正確的情境裡,運用得如此巧妙啊!

我看孫子平常總咧著嘴笑嘻嘻,但一個人玩汽車時,也會有內心戲。他模擬各種情況,自言自語:「唉呀,塞車了,怎麼辦?」「車子受傷了,怎麼辦?」「怎麼辦?怎麼辦?……」浮誇的表情、高了幾度的聲調:「沒辦法啦!」初時乍聽,讓我不由從臥房衝出查看,以為發生了什麼事,我因此戲稱他是Drama Queen。

對早已習慣退休緩慢步調的我們,阿甘這兩個禮拜的造訪,雖然每天都得戰戰兢兢地繃緊神經,但,爺奶的心就像盛夏蓮花,一朵朵怒放啦!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