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rstory69 傳奇鄉村歌后 桃莉.芭頓 樂做開心大使

文╱楊慧莉 |2020.09.26
2075觀看次
字級

文╱楊慧莉

美國鄉村歌壇常青樹桃莉‧芭頓,演唱生涯近一甲子,至今仍光采奪目的活躍於舞台。她不僅是成功的藝人、多金的企業家,更是溫暖的慈善家。今年新冠病毒肆虐,所經營的遊樂事業大受影響。但,她 不灰心喪志,反而於此刻肩負起「給人歡喜」的使命……

生命軌跡
農家女 到億萬富婆


桃莉.芭頓(Dolly Parton, 1946-)出生於美國田納西州「煙山」一個窮困家庭,在十二位手足中排行第四。從小,她跟著不識字的父親四處幹農活,聽著母親常唱鄉間民謠。生活儘管艱苦,卻有音樂來助興;久而久之,她不僅愛上唱歌,音樂天分也逐漸開啟。

美國鄉村樂傳奇

桃莉五歲起,嘗試創作簡單兒歌;八歲時,在叔叔送給她一把吉他後,漸漸走上音樂之路;十歲上電視表演;十一歲成為錄製唱片的小神童;再經十年歷練,單曲打進全國音樂排行榜前十名,成為鄉村樂壇的新星;之後,一路從七○年代紅到九○年代,成為美國鄉村樂的代表人物。

事實上,桃莉高中畢業後第二天,便搭公車前往美國鄉村樂的故鄉納許維爾市(Nashville)展開追星之夢,五十六年後,不僅打造自己的一片江山,也重塑了美國鄉村音樂史。她有二十五首單曲是美國《告示牌》(Billboard)鄉村樂排行榜的冠軍,是女性藝人中最多的一位。她的唱片銷售量超過一千一百萬張,音樂串流平台上的點播率超過十億次。

桃莉多才多藝,不僅是創作型歌手、會彈奏許多種樂器,在上個世紀八○年代初期也同時跨進影視業,精湛的演出還讓她獲得奧斯卡兩項提名。不過,音樂才是她的強項;近一甲子的演藝生涯,她創作了三千多首歌曲,擁有四十一張十大鄉村專輯,總共獲得九座葛萊美獎、十項美國鄉村音樂協會獎、三項全美音樂獎等,備享榮耀,堪稱美國鄉村樂壇的傳奇。

把音樂變成生意

隨著演藝生涯如日中天,桃莉開始認真擴展自己的事業版圖。她投資「煙山」家鄉,與人合夥經營「桃莉山主題樂園」(Dollywood)。她當時對經營主題樂園,雖沒概念,但她知道只要找對人幫忙,就有機會成功。

桃莉是個有生意頭腦的人。她的甜美和能幹是並存的。〈愚蠢的金髮妞〉(Dumb Blonde)是她第一首爆紅歌曲,但她可不是誰的傻瓜。與人協商時,她很有技巧,而且她會馬上讓你知道別想占她便宜。

舉例而言,許多人翻唱過的經典歌曲〈我會永遠愛你〉(I Will Always Love You),原唱和原創作者正是桃莉。一九七四年,她把〈我會永遠愛你〉變成鄉村樂冠軍歌曲時,貓王想翻唱並取得此歌曲的一半發行權,桃莉深知這首歌的價值,便婉拒了貓王的請求。她事後坦承自己的為難,因為她還滿喜歡貓王的;但在商言商,且她將商場上的精明歸功於老爸,「他雖沒受過教育,但很會跟人交易,才得以養活一家人。」

桃莉的父親告誡子女,別讓人占便宜,且要將心思放在事業上。因此,當她投入音樂事業,就把它當成一門生意來經營,如早期成立發行公司,捍衛自己歌曲的創作版權。她常規勸其他藝人也該如法炮製,「一旦你開始賺錢了,就應投資其他事業,讓自己隨時有個退路。」

去年四月一日的娛樂新聞頭條說,桃莉的「桃莉山主題樂園」被美國饒舌歌手肯伊.威斯特(Kanye West)以一億三千萬美元收購了。事後證實只是愚人節的笑話一則,但這讓桃莉再度苦口婆心,希望更多藝人有未雨綢繆的心理。今年新冠疫情重創演藝事業,這讓桃莉慶幸自己至少還有「桃莉山主題樂園」的舞台。

善用錢財做公益

「有退路」的想法,讓桃莉多角經營,早已家財萬貫。據說,二○一七年,她就賺進了三千七百萬美元,多數來自她的巡迴演唱及「桃莉山主題樂園」的收入;她的總資產高達五億美元,主要來自她的巡演、半個世紀的唱片銷售量,以及幫其他藝人寫歌。

不過,桃莉最新專輯的收益並不算在她的財產裡,這部分都轉進了「想像力圖書館」(Imagination Library)。這個圖書館,以每月捐贈免費圖書給美國、加拿大、英國和澳洲零到五歲孩童的方式,提升兒童的識字能力;自一九九五年成立以來,已捐出一億四千萬冊的圖書。

桃莉表示,自己在田納西的窮困童年,不僅催生了圖書館(靈感主要來自桃莉不識字的父親),同時也形塑了她的金錢觀——讓她不再將事情視為理所當然;不管賺多少錢,她一定先數算恩典,也鮮少花大把鈔票在單一物項上,總會想著父母會如何善用這筆錢。

二○一七年,已七十一歲的桃莉於受訪時表示,尚有許多想做之事,包括更多的兒童計畫、開展服飾及化妝品系列等。她自嘲可能還沒完成這些夢想,便垂垂老矣,但她承諾至少會至死方休。而以桃莉向來表現生龍活虎的作風來說,也實在很難想像她會停下腳步。

成功之道
同理、惜福、樂施


桃莉熱愛音樂、生活和她的事業。五十多年來,她的穿著打扮始終如一,充滿了活力。由於身材嬌小,她喜歡穿高跟鞋、戴假髮,全身閃亮亮的登場。但她並非虛有其表之人;在其光鮮亮麗的外表下,有她對音樂的熱情、對人的真誠和對事情的圓融。

正視疫情續前行

今年新冠病毒肆虐,「桃莉山主題樂園」生意大受影響。為了因應疫情,主題樂園做了一些改變,包括加裝了三百多個乾洗手防疫站。三月時,主題樂園重新開放前一日,她整天坐鎮,又與員工開會討論最新疫情,最後為了慎重起見,還是決定不開。

許多人靠「桃莉山公司」(Dollywood Company)吃飯。因主題樂園每年為當地帶進三百萬名遊客,這家公司成為當地觀光業的最大顧主。持續雇用員工、支薪給員工,一直是桃莉的首要之務。疫情期間,少了主題樂園的收入,她也只好留下四千名全職員工,讓其餘員工放無薪假。

六月,主題樂園重新開放,但僅限部分設施,且強制戴口罩、維持社交距離等,而多數主題樂園內的餐廳也在州律法允許下重新開業。

「我們今年當然不會太好。」桃莉在七月初的某個早晨透過通訊軟體發布訊息,「希望藉由再度開放,找回一些失去的員工。目前,我所經手的許多事,包括我的發行公司、電影等,都停擺了。但我仍相信上帝,希望一切會變好。」

儘管主題樂園受疫情影響,桃莉手邊仍有許多事情在忙,包括十月二日將發行錄音室專輯《A Holly Dolly Christmas》,裡頭將包括節日經典歌曲和原創曲。此專輯還將搭配一些有趣的計畫,包括線上電影《廣場上的耶誕節》(Christmas on the Square)。對於這些計畫,桃莉幾乎都願意配合演出,但她不碰酒色。

因愛而溝通無礙

許多人想知道,桃莉在瞬息萬變的演藝舞台成為常青樹的祕訣。根據她個人的現身說法,「我想,很多人能跟我合得來,是因為我生在大家庭。我很容易跟大家打成一片,許多人把我看成他們的阿姨、姊姊或堂姊妹。」

桃莉在接受《紐約時報》專訪時,直接道出她的成功祕訣:同理。「別人說什麼,我都可以理解。我是歌手,必須開放自己的心,同理別人的處境,與他人同在,才能寫出感人的作品。」

桃莉的同理心超越了一般的「認識你的觀眾」,已觸及「愛」的高度了,因為只是認識觀眾並不夠。桃莉明白,只有真正喜歡自己的觀眾,才能了解他們的需求,與他們交心;最重要的是,能全然的接受他們,以無條件的愛跟他們溝通。曾與桃莉合作過的搖滾樂手佩里(Linda Perry)這麼描繪桃莉,「她熟知房裡的每個人,包括他們的工作頭銜,且珍視他人的寶貴時間。」

這種與觀眾的連結,對桃莉而言,輕鬆而自然,「每個交談對象都不會讓我疲累,了解他們的事,也讓我更認識自己。」

扮演撫慰者角色

二○一七年,市場研究公司尼爾森(Nielsen)將桃莉列為全美最有市場的藝人。桃莉的粉絲眾多,許多是跨世代,不同的文化族群,這些人可能互看不順眼,但都看桃莉很順眼。有節目主持人想了解其中原因,結果發現桃莉身上有濃濃的基督特質,這在今年尤其明顯。

新冠疫情期間,桃莉扮演起主要的撫慰者角色。她捐贈了一百萬美元給范德堡大學醫學中心,作為新冠研究基金;為孩童錄製洗手影片和床邊故事;發行了一首新的療癒歌曲〈生命再度好轉〉(When Life Is Good Again);在社群媒體發表鼓舞人心的談話,要大家團結在一起。她透過通訊媒體發表的談話,一開始溫暖而搞笑,但談到她「想讓更多人開心」的個人使命時,卻變得很嚴肅。

「一如《聖經》裡說『上帝賜予的愈多,期待的也愈多』,每天,我都這樣看待自己的人生,也覺得那是上帝對我的期許……如果我能讓別人再次開心起來,我很樂意,因為那也會讓我很開心。」傳奇鄉村歌后這麼說。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