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能隨想】 建築是凝固的音樂(下)

文/陳名能 |2020.09.22
2759觀看次
字級
Uitca老人公寓──韻律造型的企圖。圖/陳名能
HFC公司總部──低伸的水平線條突顯端點的主題造型。 圖/陳名能

文/陳名能

音樂有兩大要素:旋律和節奏。建築的旋律即造型,建築的節奏來自造型元素如梁柱、門窗及牆面的虛實交錯和重複,而樂曲的快慢、輕重、大小、高低、曲折、對比等,在建築上都有對應的表情,音樂的「音階/調性」、「音色/音質」和「和聲/對位」等特色,皆可在建築上有如「尺度/模距」、「色彩/質感」和「比例/層次」等類似對應的表現,因此「建築是凝固的音樂」,同時「音樂是流動的建築」。最重要的是,他們都遵循嚴謹的數學比例法則來運作,這是最特殊而未見於其他藝術類型之處。

建築的設計方法論

多年前,我去伊利諾大學就讀,給自己定了一個研究課題「設計方法論」,請到Replinger教授指導,我們倆一起研讀當年相當熱門的幾本著作,每星期見面討論,期末交出一份研究報告後,我發現所謂設計方法並不是萬能,雖然可以幫助收集、整理、分析資料,但如何使設計成形的關鍵問題,仍是語焉不詳,特別是建築造型的藝術性操作,幾乎只以黑盒子交代。

下學期我選了一門實質的設計課,我設計的老人公寓,是以研讀設計方法學及另一個老人住宅研究心得的綜合成果,而為了畢業後謀職,重點放在造型及繪圖的視覺效果。在目前僅存的兩張模型照片上,可以看出我以基本元素組織既統一又有變化的韻律造型的企圖。

畢業後順利在芝加哥謀得工作,先後在兩家事務所都臨危受命,為機能和結構系統已經確定的案子做外觀設計。其一,Oak Park醫院停車場利用面磚的塊面,在既定的結構框架中表現律動感;其二,HFC總部則以低伸的水平線條突顯端點的主題,這可以說是樂曲演繹的形象化的建築造型。

之後我開始了個人的執業生涯,多年來在台灣和美國設計了一些建築,我總是以音樂演繹的表現來發想,先選擇設計合於功能的空間或造型元素作為動機,再發展成主題或主題群(即主旋律)。主題或主題群的重複、變形、追逐、交叉,塑造跌宕起伏的節奏韻律,一個動聽的樂章就出現了,一個搶眼的建築也就成形了。這是我「一個人的設計」方法,我得到了一些謬賞,也因此接到一些設計建築造型或包裝的委託案。

我常在繪圖桌上或電腦屏幕前,思索下一根線條或塊面,應該如何安置,因為它或它們的出現,立刻塑造或改變了建築的表情。就這樣,像是一個音樂人在作曲,而我,是一個建築人在設計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