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能隨想】凝固的奏鳴曲─聆聽西洋古典建築史三千年(上)

文/陳名能 |2020.10.06
1939觀看次
字級
圖說:從羅馬鬥獸場遠眺凱旋門,兩者均為希臘柱式和羅馬拱卷結構合體的典範。圖/取自網路

文/陳名能

西洋古典建築遍及世界各地,是人類文明的瑰寶,歷經三、四千年演變,豐富多姿,脈絡繽紛,各家歷史專著汗牛充棟,不易親近。為此,筆者僅在此做重點式的歸納及圖表整理,以幫助讀者理解和欣賞西洋古典建築,同時體會建築史本身的饒富意義和興味。

西方文明發源於中亞和地中海東岸區域,經過數千年,在希臘半島上沉澱出仿木構造的神廟「柱式」結構,羅馬則繼承了大部分希臘文化,並添加磚石構造的「拱券」結構。其中,希臘和羅馬時期合稱古典時代,「柱式」和「拱券」的合體,主導了西洋建築二千多年的走向。

圖說:羅馬萬神廟—希臘神廟和羅馬圓頂建築的結合。圖/取自網路

西元五世紀羅馬衰敗,帝國一分為二,西羅馬即歐洲大陸,淪於千年的中世紀黑暗時期,早期的建築延續羅馬的「早期基督教」及「仿羅馬」式樣,後期則為北方影響的「哥德式」,「哥德式」教堂以「尖拱」和「飛扶壁」開創了石構造空前的高度和成就;東羅馬即拜占庭,建築上為受伊斯蘭文化影響的「拜占庭」式樣,圓頂及花式的拱窗為其特徵。

十五世紀人文主義興起,沉睡千年的羅馬文化藝術寶庫被喚醒,開始了波瀾壯濶的「文藝復興」。

「早期文藝復興」建築樣式著重古希臘羅馬的重新發現認識,以恢復古典語彙、語法為主;「盛期文藝復興及矯飾主義」將古典建築語言加以變化應用,創造新意,其間名師輩出;後期「巴洛克/洛克克」樣式則不講究理性和結構邏輯,強調裝飾。但因此時西方勢力強盛,文化遍及世界各地,「巴洛克」幾乎成為西方古典建築之代名詞。

傳統西方建築發展至十九世紀,建築走回古典的樸實、清新、單純的趣味傾向,回復嚴謹的希臘和羅馬精神的「新古典主義」,以及隨後而來的各種歷史式樣的復古建築風潮,「折衷主義」應運而生,全部的樣式都登上台面,百家爭鳴,有如交響樂結束時,所有的樂器,大聲地唱出最後幾個音符的和弦。

最後產業革命引起了科學知識和工程技術的進步,城市人口的增加,政治經濟的變遷,古典建築不敵時代狂潮,終於讓位給了「現代建築」。

縱觀整個古典建築發展過程,非常類似古典音樂「奏鳴曲式」的結構:

上古時期,是「導奏」;

古典時期,是「呈示部」;

中古時期, 是「發展部」;

文藝復興,是「再現部」;

近代時期,則是「尾聲」。

(待續)

西洋古典建築史年表

上古

時期 埃及 EGYPT 西元前3200~30

古代近東 ANCIENT NEAR EAST 西元前2600~500

古典

時期 希臘 GREEK 西元前1400~147

羅馬 ROME 西元前500~西元500

中古

時期 東羅馬 拜占庭 BYZANTINE 西元330~1400

歐洲 早期基督教

仿羅馬

哥德式 EARLY CHRISTIAN

ROMANESQUE

GOTHIC 西元479~900

西元800~1100

西元1100~1400

文藝

復興 早期文藝復興 EARLY RENAISSANCE 西元1420~

盛期文藝復興/

矯飾主義 HIGH RENAISSANCE & MANNERISM 西元1500~

巴洛克/洛克克 BAROQUE/ROCOCO 西元1600~

近代 新古典主義 NEO-CLASSICISM 西元1800~

折衷主義 ECLECTICISM 西元1900~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