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能隨想】 一個以建築師命名的歌劇院 巴黎加尼葉歌劇院

文/陳名能 |2020.08.11
3635觀看次
字級
巴黎歌劇院大廳。圖/陳名能
巴黎歌劇院內部。圖/陳名能

文/陳名能

數年前,我曾跟隨樂評人焦元溥博士參觀著名的法國巴黎歌劇院,他帶著我們深入內部,看見歌劇院的全貌,包括表演廳、大小各廳、前後舞台、舞台模型製作及陳列室、圖書館等,目不暇給,真是難得的經驗。

巴黎歌劇院正式名稱為「加尼葉歌劇院」(Opéra Garnier),是以設計建築師加尼葉(Charles Garnier 1825〜1898)為名。加尼葉生於巴黎,一八四二年進入巴黎皇家美術學院(École des Beaux-Arts),一八四八年得到法國的羅馬大獎,一八六○年經由競圖受任負責設計巴黎歌劇院,時年三十六歲。歌劇院能以設計人命名,這是建築師無上的殊榮。

歌劇院的基地為菱形的完整街廓,內部劇院空間複雜龐大,表演廳可容二千一百五十六位觀眾,舞台可容納四百五十名演員,並有圖書館及芭蕾舞學校,以及休憩及其他附屬設施,依垂直水平兩向軸線規畫,秩序嚴謹。

外觀遵循軸線對稱設計,四向立面均不同,並無正背之分,助益環境景觀,為極成功的城市設計案例。

加尼葉將一向封閉而嚴肅的劇院,設計成開放而歡愉的空間,以及充滿藝術氛圍的廳堂,這裡在欣賞表演之餘,也是市民娛樂、社交和浸潤文化的場所。從此以後,西方劇場建築競相仿效,蔚為風氣。

加尼葉歌劇院內外的裝飾極盡華麗之能事,建築風格為文藝復興、新古典主義、巴洛克之混合,被稱為拿破崙三世風格(Napoleion III Style),又有稱為法國古典主義,或法國巴洛克者。這種名稱的混亂即足以說明,歌劇院建築造型語言的混亂,也可說型式語言的折衷,這是折衷主義(Eclecticism)的濫觴。

十六世紀法國建立皇家繪畫雕塑學院,即後來的國家美術學院(Ecole des Beaus-Arts),原為訓練培養藝術家,以提升國家整體的藝術水準,並為皇室及教會服務,同時以義大利為師,每年選拔最優秀的學生,給予羅馬大獎(Grand Prix de Rome),資助赴羅馬學習。

三百餘年間,美術學院確實達到其成立之目的,歷年間培養了無數的藝術家,並將法國的藝術提升至領導地位。但因學院的教育內容逐漸成熟,形成了美術學院派風格(Beaux-Arts Style),而趨向制式化,也就失去了創造力。

十九世紀時,文藝復興、巴洛克均已成為強弩之末,外在的社經、科技環境也大不同,因應變革的要求,勢不可當。加尼葉與他設計的歌劇院,是美術學院所培育最優秀的學生和作品,但是這種缺乏想像創造力,混雜的折衷主義建築,並不能因應新局面。加尼葉和他設計的歌劇院,不只是為美術學院,也為西方古典建築,作了一場盛大而繁華的告別演出。

世事滄桑,盛極必衰,如此的歷史見證,就恐非一般遊客所能理解的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