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能隨想】 建築是凝固的音樂(上)

文/陳名能 |2020.09.08
5855觀看次
字級
Oaktree Center—簡單的幾何動機經過重複和變形演繹成曲。圖/陳名能
基隆勞工中心—線條和塊面以虛實和大小比例的姿態在陽光下合唱。圖/陳名能

文/陳名能

「建築是凝固的音樂」這句話據說出自哥德(Johann Wolfgang von Goethe 1749-1832),或謝林(Friedrich Wilhelm Joseph Schelling 1775-1854)。它常被引用,但似乎沒有人討論建築如何成為凝固的音樂,或建築為何是凝固的音樂。

藝術依不同載體的分類

單就藝術語言的觀點來比較建築和音樂,釐清兩者的關係,也許我們能多了解一點「建築」和「音樂」。

藝術以「載體」而論,可分為三大類:

第一類是「聲響」在時間中演繹,如「音樂」,由聽覺感官接收。

第二類是「形象」在空間中展示,如「繪畫」和「雕塑」,由視覺感官接收。

第三類以「符號」表達訊息和思想,如各類「文學」,其中語言等聲音的符號,經聽覺感官接收,文字等形象的文字符號,由視覺感官接收。

所有的這些接收,最後都到大腦中,經過複雜而神祕的機制,使我們覺得美或愉悅。有些藝術類型不能單一的歸類,如「歌」是音樂和語文的結合,「詩」是具音樂節奏感的語文,「戲劇」是人物表演文學的情節,「舞蹈」則是軀體隨音樂而起動。而「建築」就是「繪畫」、「雕塑」和「構造」的綜合體。

但從結構上來分析,音樂和文學最接近,兩者都是由基本的元素:音符或單字,依循某種法則串聯起來,在時間中演繹,這是一種二向度線性的演繹,演繹的方向不可逆,串聯的秩序也不可混亂,否則音樂不堪入耳,文章也不知所云了。

當代音樂家Leonard Bernstein曾經說:「What is the next note?」這是每一個作曲家在創作時,會不停的問自己的問題。下一個音符的高低、長短、輕重,一出現就會與前面的音符發生關係,某種音樂表情立刻呈現。

君不見,音樂會中,熟悉的曲調出現了,往往三兩個音符,馬上引起一陣掌聲,這是線性結構藝術的特性,文字藝術也如是。(小說中倒敘的敘事方式,不是逆向演繹;電影將影片膠卷從後往前顛倒順序放映,是真的逆向演繹,往往會產生意料不到,有趣或反諷的結果,這是電影藝術獨有的「蒙太奇Montage」文法之一。)

凝固和流動的語言

建築、繪畫和雕塑是形體在空間中的展示,其展示的過程,視線的聚焦遊移其上,或親身穿梭行動其間,是自由隨機非強迫性的,有時也可能是線性的,成為時間上的演繹,而這過程卻是多元多向,無不可逆的限制。

「建築」和「音樂」的類似之處,其實發生在另一層面,它們的構成組織方式都是由一些最原始的「基本單元」,重複、變形,組織成建築或樂章。也可以說,他們具有語言的特質,各有一定的「語彙庫」,依循一定的「語法系統」,建構出動人的「藝術語言」。

利用特殊性質的「基本單元」的重複,來造成「節奏感」,是兩者最顯著的共同特徵,以一個「形下」而具體的比喻來說,最易了解:大多數的建築都由多間柱距組成,每柱距間往往開窗,有的開一面窗,二面或更多,這就如音樂樂譜上的小節,有不同的拍子;或如多層樓的建築,大部分的柱距,均開三窗或四窗,有的部分開門,有的部分無窗,還有的部分全開成為柱廊,在基本的節奏中仍有變化,像極了一則三拍,或四拍的樂譜。

其實樂譜就是凝固的樂章,五線譜不就是將音樂的演繹過程圖像化了嗎?

聽覺的藝術轉換成視覺的傳遞,訓練有素的音樂家看見樂譜就能聽到音樂,並不一定要將樂譜實際演奏成聲響。

(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