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尾偕醫館

文/黃逸稜 |2020.09.22
2085觀看次
字級
淡水是遊客聚集熱鬧的旅遊勝地,也是北台灣具有歷史特色的重鎮,而老街更是必踩的路線。就在老街拐個彎,可以看見滬尾偕醫館靜靜地矗立在斜坡上。這棟建築在一百多年前可是台灣提供西方醫療的院所呢!圖/黃逸稜

文/黃逸稜

淡水是遊客聚集熱鬧的旅遊勝地,也是北台灣具有歷史特色的重鎮,而老街更是必踩的路線。就在老街拐個彎,可以看見滬尾偕醫館靜靜地矗立在斜坡上。這棟建築在一百多年前可是台灣提供西方醫療的院所呢!

淡水在過去被稱為滬尾,是西班牙人登入台灣之地。從那時候起,西方的傳教士陸續來到台灣傳教,當時來自加拿大具有醫學背景的馬偕傳教士輾轉來到淡水,他發現台灣醫療缺乏,因此進行了一連串的醫療保健行動,包括治病、配藥、寄生蟲研究等。

馬偕醫師除了傳教,也在自宅進行免費的醫療,隨著知道免費醫療的民眾愈來愈多,原本的住宅已無法容納過多的病人,因此他得到加拿大友人資助後,另尋新址,建立今日我們所看到的滬尾偕醫館。這棟醫館最特別的地方,是馬偕醫師親自參與設計,讓醫館融合了東西方的建築特色,所以我們才可以看到中式屋頂、西方窗框的醫館。特別的是,因為淡水氣候潮溼,所以裡面還設有壁爐呢!

馬偕醫師在台灣至少拔了兩萬一千多顆牙齒,對台灣的口腔保健推廣也可說是第一人。說到第一,馬偕醫師也在台灣建立了北部第一所教會,也就是淡水教會;同時他也是牛津學堂的創辦人,在裡頭開設神學、自然科學、中國歷史、醫學等課程。而這兩棟別具特色的建築至今仍保留著,有空的話,不妨去拜訪一下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