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127】隨堂開示錄 240 隨堂開示錄─集會共修 27 心和心的交流 5-4

星雲大師 |2020.09.11
1783觀看次
字級
「迷時師度,悟時自度」,凡事要靠自己覺悟。佛陀也是自覺、自悟才能覺他的。 圖/人間社記者蘇少暘

【星雲大師全集127】隨堂開示錄 240

隨堂開示錄─集會共修 27

心和心的交流 5-4

全國教師禪修營
時間:2006年2月9日
地點:佛光山傳燈樓集會堂


至於讀什麼書?我幾乎是看到的書都讀,我無書不讀。在大陸我做過圖書館的管理員,這一生沒有長處,就是喜歡念書、讀書。過去記憶力很好,現在慢慢差了。在你們剛才來之前,救國團主任委員林炯垚帶領屏東縣、台南縣市、高雄縣市、台中市等總幹事,以及許多主管一起到山上來,座談結束後他們就走了,我的侍者就考我:「師父,那個主任委員姓什麼?」我說:「姓林。」他說:「你怎麼記得?」我說:「談了那麼久,總該記得。高雄市的好像姓李,高雄縣姓黃,屏東縣姓江。」「你怎麼都記得?」「大概是習慣吧!我不記得,他會生氣呀!」
念阿彌陀佛有益,阿彌陀佛會記得你;讀書也是開卷有益,當然是要讀正派的書。我過去有一段時間歡喜看武俠小說,武俠小說提起我看書的興趣,甚至中國的《三國演義》、《七俠五義》、《西遊記》也都看。我沒有學過文學,寫文章也都是看書學的,像是話本一樣,他怎麼寫,我也學著怎麼寫。
我曾經特地學過英文、日文,特地學還是學不會,因為我的音調沒有深淺。書裡自有黃金屋,書裡自有香菇麵,書裡自有好寶貝。從閱讀中,讓我明白許多道理,尤其是忠孝節義;看到那許多忠臣孝子,就覺得「我當如斯也!」看到那些奸臣逆子,就覺得可憐,會被淘汰。

提問十二:佛光山的法師們都具有多項專長,不知道大師您是怎樣培訓的?

大師:他們都是自覺的,不是我教的,不是我的功勞。他們在學校裡,老師把他們教得很好;在家裡,父母把他們教得很好;到了佛光山,頂多是增加佛法的內涵,不過,有的人有增加,有的人還是沒有增加;有信心、有發心,結果就不一樣。徒眾有一些成就,我不敢居功,我只是給予一點方便接引而已。
「迷時師度,悟時自度」,凡事要靠自己覺悟。佛陀也是自覺、自悟才能覺他的。各位老師今後在學校裡,也要提倡「自覺教育」;你教導,學生不一定會,反而啟發他「自覺」,比較容易學會。 

提問十三:出家人能夠吃葷的食物嗎?

大師:出家人有出家人的戒律,中國出家人都要素食,不過,能不能吃葷這很難講。我幾乎沒有看過佛教的出家人吃葷。一般人吃雞肉,直說好吃、好吃,出家人若想吃肉,在大眾面前他也不敢啃雞肉。所以,再怎麼壞的出家人,還是比一般人好,因為他知道慚愧、知道這樣做是錯的。又例如喝酒,社會上的人,一杯接一杯地喝,無所忌諱,假如出家人想要喝酒,他心裡會想:「慚愧、慚愧,我是出家人,竟然還想喝酒。」因此,出家人還是值得尊敬。
有時候去買麵包,店主會說:「不要買這個麵包,這是用蛋做的。」甚至說:「這糖果也有葷油。」這不要緊,麵包照吃,糖果照吃,因為你沒有想到是要吃葷,你只是想到要吃麵包,所以不算吃葷。
常常有信徒請我到他家吃飯,他說:「師父,你放心,我把鍋子洗呀洗,沖呀沖,很乾淨的。」或者說:「師父,我特地買了一個新鍋要煮菜給你吃。」我說:「你煮菜給我吃,就用你原本的鍋子就好了,我是吃菜,又不是吃鍋子!」吃素的人不要作怪,對這個問題,也不必太用心計較。
現在的人歡喜吃素,不過有一些素菜的味道像葷食,吃到口裡就想要吐,但是在人前吐沒有禮貌,也只有憋住氣吞下去,你能說那是吃葷嗎?現在有些商人很沒有道德,不把素菜做得像素菜的味道,其實,素菜有素菜清淨、淡雅的味道,葷菜混濁。
聽說今年過年,佛光山後面的素菜,賣得最好的是臭豆腐,吃了很有味道;在佛門,青蒜、韭菜,味道都太強,不清淨、濁氣,臭豆腐也是濁氣,少吃比較好,不過,吃了也不是那麼大的罪過。
基本上南傳佛教、西藏佛教也都是吃肉的,吃牛、羊,因為他們沒有其他的東西吃。佛教是以人為本的,很多靠海的漁民會問:「我們靠海維生,沒有捕魚就不得生活,怎麼辦?」即使殺生,但是不要有殺心;六祖大師在獵人隊裡,一藏就藏了十幾年,他都挾菜在鍋邊煮,慈悲心要做到這麼高明也很難。

提問十四:對於人生的名利、富貴、貧窮以及生死,應該有何正確的認知呢?

大師:因果是不會差錯的,比電腦還要準,「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你過去做什麼,從現在的生活就可以知道;「欲知未來果,今生做者是」,想要知道未來如何,就看現在怎麼做。富貴、窮途,不得怨天尤人,都是自己找的。
《黃檗斷際禪師宛陵錄》云:「隨緣消舊業,更莫造新殃。」三好運動,身要做好事,口要說好話,心要動好念,這是好業,改變我們身口意三業,當然未來就會好。

提問十五:請示大師,怎樣能消除自卑心跟嫉妒心?怎樣才能時時保持輕鬆自在?

大師:這個問題要問你自己,因為我不能跑到你心裡去幫你,這些心都是多餘的。對於嫉妒心,我們肯要求自己的話,慢慢會變好。你可以這麼想:「幹嘛要嫉妒?」「嫉妒對我有什麼好處?」比方說,有人建高樓,表示他有錢、有辦法,而我沒有辦法,當然就建不起高樓。你要想,他建高樓很好,假如下雨,我也可以在那走廊下躲雨;我不必嫉妒你,那對我還是有用的。你有錢,家裡買了新電視,我雖然沒有,那也沒關係;你看電視的時候,我站在旁邊看一下,沾光沾光。假如你有這種心,別人的好處不但不會妨礙我們,還會增加我們的利益。
我們普門高中,過去有一個校花,長得好漂亮,有的同學嫉妒他,就恥笑說:「你這狐狸精,妖裡妖氣的,真是妖怪。」這種心態是我得不到,就「寧為玉碎,不為瓦全」,這就是嫉妒。後來我跟他們說,一個很美的小姐在這裡念書,大家都要感到與有榮焉,假如他當選中國小姐,我們普門中學就很有名氣,那麼你們也會增加光采,難道要讓我們普門中學個個都是醜八怪,你們才高興嗎?
要珍惜,不要嫉妒。我過去的同學、同事都比我強,跟他們在一起,就像龜兔賽跑;他們統統都是兔子,都很會跑,我是個烏龜,只好努力不懈。嫉妒沒有用,只要我努力不懈怠,即使你看不起我也不要緊,十年後、二十年後、三十年後,總會有差距的。
凡事要靠自己,靠別人沒有用。(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