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127】隨堂開示錄 239隨堂開示錄─集會共修 27 心和心的交流 5-3 全國教師禪修營

星雲大師 |2020.09.10
1415觀看次
字級
坐禪最高的境界就是看人都是佛,看什麼都是海闊天空,看什麼都是增上因緣,看什麼都是簡單、單純、很容易,看什麼都很歡喜、很快樂。圖/人間社記者蘇少暘

隨堂開示錄─集會共修 27

心和心的交流 5-3

全國教師禪修營
時間:2006年2月9日
地點:佛光山傳燈樓集會堂

提問八:請問大師,坐禪最高的境界會怎麼樣?

大師:坐禪的境界,心和物一如也。真正的坐禪,要坐到心和外界融為一體,比方平常把門關起來,人不能進來,坐禪以後,門不再是障礙,因為他可以穿牆入壁。什麼叫做無門呢?有一次我在寫毛筆字,寫「無念」、「無住」、「無門」,旁邊就有人說:「沒有門怎麼行?」其實,沒有門才廣大,有了門就把我們關起來了;無門,天下都是我的,沒有障礙。
向各位報告,我這一生沒有什麼長處,但是,想一想,我也有很多好習慣。我不需要辦公桌,有辦公桌也沒有抽屜,所有東西都擺在桌上,也不用好的東西。有一次慈惠法師看到一個很好的石頭燈籠,他說:「這個買回去擺在大雄寶殿很好看。」我說:「不行,太好看了人家會來偷。」我們大雄寶殿是不上鎖的,要搬就把佛像扛回去,但是搬佛像回去對他也沒有用。因為沒有值錢的東西,所以大雄寶殿沒有遭過小偷。
佛光山的文物陳列館,現在叫做「寶藏館」,也沒有人來偷過,明白的說,那裡展示的東西,你以為很好看,其實拿去賣一點都不值錢,因為都是複製品;真品很麻煩,我也不敢要。真品一般是要收藏起來的,自己看不到,別人也不能看,但這樣收藏起來幹什麼呢?拿出來給大家欣賞,假的也是真的。
坐禪最高的境界就是看人都是佛,看什麼都是海闊天空,看什麼都是增上因緣,看什麼都是簡單、單純、很容易,看什麼都很歡喜、很快樂。好比釋迦牟尼佛看提婆達多,他說:「啊!你是我的善知識。」沒有黑暗哪裡有光明,沒有罪惡哪裡有善美?你欺負我、陷害我,我更要感謝你幫忙我成長。
各位,假如現在有人罵你們,你們就說:「啊!感謝,替我消災,替我懺悔,謝謝!」這樣他怎麼罵得起來呢?人家魔法、魔心來待我們,我們用佛心來待他們,你就成佛了;稍微擁有這樣的佛心,你就得到很大的利益了。
提問九:禪修研習班的內涵和次第,跟禪宗所闡釋的是相同,或者不同?

大師:法無定法,觀機逗教,看什麼根機,什麼時候,有時候講得非常好,你不一定需要,講得不好,反而是你需要的。
舉例來說,小時候我認字,是我不認識字的母親教我的,母親為了消遣我幼小的童年,就找一些兒童閱讀的小叢書,叫我念給他聽,我常常念錯,他都會糾正我。比方洛陽的洛,三點水再一個「各」,我不懂就念「各」陽,中國字念半邊,他就說:「不是各陽,洛陽才對。」這樣我就記得了。又例如紐約,我念「丑約」,他問:「丑約在哪裡?」「在美國。」「美國哪裡有丑約?是紐約啦!」我的中國字就是這樣學的。
我再講一個故事。從前有一位信徒很喜歡跟出家人辯論道理,住持法師很忙,這樣講,那樣講,都拿他都沒辦法。有一個賣豆腐的人見到住持,問道:「大和尚,好像有什麼事不開心,煩惱什麼?告訴我。」「沒有用。」「說嘛!」「我每次說法,有一個人老是要辯論,我又講不過他。」賣豆腐的人說:「你把你的衣服借給我,讓我來對付他。」住持心想:「我都沒有辦法,你這賣豆腐的有辦法嗎?好吧!」就把衣服借給他了。
那位信徒一來,看到賣豆腐的假和尚坐在位子上,他想:「呦!今天和尚這麼好,很早就坐在位子上等我了。」遠遠的就豎起十隻手指頭來,賣豆腐的跟著舉起五隻手指頭,那個信徒又改變為三根指頭,賣豆腐的就用一根指頭指著他,信徒一看,跪拜後就走了,從此不再辯論。
大和尚看不懂,就問:「你怎麼這麼快就把這個人打發了?」「這個人真是來鬧的,他問我,十塊豆腐賣多少錢?我說十塊豆腐五毛錢。他沒有良心,竟然還討價還價,只願意出三毛錢,所以我就用一指指著他:『你沒良心。』他一被罵就走了。」
那位信徒回去以後就說:「大和尚今天開悟了,佛法真高呀!」「如何高?」我一去就問:「十惡如何對付?」他說:「五戒就能對付了。」我再問:「貪瞋痴三毒怎麼對付?」他說:「一心就能對付。他真的開悟了!」
事實上,是佛法即非佛法,不是佛法都變成佛法。所以,對機很重要;大和尚講了多少,說了多久,他都聽不進去,對他講豆腐幾塊錢,他就開悟了。

提問十:請示大師,什麼是佛?坐禪可以成佛嗎?怎麼樣才可以稱為佛呢?

大師:你們都是佛,怎麼忘記自己是佛呢?假如你們承認自己是佛,不好的事情就不會去做,因為你自己是佛,就敢承認、敢承擔。人人本來就有成佛的性能,只是現在能量還不夠,還要再增加。

提問十一:請問大師您日常生活都做些什麼事?讀哪些書?未來的使命感有哪些?

大師:吃飯、睡覺是必然的。另外,每天要會客、寫文章、看書。看書是最幸福的事了,可以暫時放下佛光山的事情不管。不過現在出家、在家的徒眾很多,要丟垃圾、丟煩惱,就會來找我,我也要負起責任,面對他的需要;他不得力了,我當然有心幫忙,他能照我的話去做,我也為他歡喜。但是,也有些人會陽奉陰違,表面上服從,心裡不以為然,這也算了,各有因緣,我盡我的心意就好。
我出家六十七年來,一直倡導人間佛教,吃飯是修行,睡覺也是修行,甚至跟人講話、做事,行住坐臥、衣食住行,都是修行。我也歡喜念佛、打佛七,算一算,主持佛七應該也不只一百五十次以上;另外,早晚課念佛,每逢星期六的共修念佛,也不知道有多少次。
你說我念佛念出一個什麼名堂來嗎?我本來是臨濟宗的弟子,跟著大家打坐,你說坐了有開悟嗎?不能說開悟,也不能說統統都沒有悟,我必定和一般人不一樣,因為坐到現在,一個八十歲的老和尚了,也有一點自得其樂。
什麼最快樂?有感恩心最快樂。有了感恩心,吃什麼都覺得好吃,睡哪裡都覺得舒服;到了哪裡,人家對我太好也覺得受不起,不敢當。要到哪裡就有飛機坐,要旅行就有飛機票,人生還有什麼不滿足?人生實在太好了!
不過,我也不希望太好,所以我規定,到各地旅行、弘法,哪個道場超過十個人到飛機場接我,那個地方我至少一年不會再去;假如有人再獻花,兩年不會再去;若用紅布條歡迎,三年不會再去;如果請我到餐館裡面吃飯的,四年不去,沒有寺廟的地方例外;吃飯的時候,一道一道地出菜,五年不去。所以,現在全世界各個地方,他們都知道不能太多人到飛機場迎接。我不必去打擾大家,人生有多少因緣?要節用,好比銀行裡的存款,要慢慢用。(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