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愛自己】 當照顧別人成了無底黑洞時

文╱鄭雅文 |2020.09.06
1446觀看次
字級
作者簡介 鄭雅文(Vivian) 於美容、芳療之自然健康療癒產業近30年資歷,現為英國IFA國際芳療協會認證校長及美國NAHA國家整體芳療協會認證分校校長,專精於芳療照護與身心美學領域。

文╱鄭雅文

曾有一位學員默默哭訴,她說為了家庭她辭去人人稱羨的工作,只管在家照顧老小、處理家務,十幾年來家人們也已習慣了她的服侍與照顧,偶爾與同窗好友來場小聚,先生就會抱怨晚餐由婆婆獨自料理,孩子們也會因為找不到東西而頻頻來電詢問,這種情況常讓知心好友們深覺不可思議而私下建議:該適時放手、讓先生與孩子們也能學習生活自理。然而她總認為:家事不好委由家人執行,且孩子尚是需要媽媽照顧的年紀。這種「責任自扛」的心思常讓她疲累得喘不過氣。

當日子就在這種永無止境地採買、洗滌、打掃、整理家務、送書本、帶便當中循環時,每到眾人返家,她看著玩著手機、打著電動、看著電視的先生與孩子,心底總不自覺地怨懟了起來,這等心思讓她烹煮的晚餐漸漸失常,孩子抱怨聲起,她才真的覺得夠了!她為這個家庭付出夠了!

她憤怒地問我:

「為什麼每個人都不珍惜我,都看不見我的付出?」

我問她:

「那妳珍惜妳自己嗎?」

她頓了頓,眼淚也隨即流下說:「一直以來我努力經營著身為人妻、人母、人媳的角色,我樂在其中不曾埋怨,只管盡心做好自己的本分,但曾幾何時,我似乎做過了頭,做到忘我,是我漠視了自己的基本需要!不珍惜我的不是別人,其實是我自己呀!」這是多麼清晰的看見,在我未給予任何話語或建議之前,她已從中領略,而且如此成熟正向。

我問她:

「那妳現在想怎麼做?」

她說:

「其實我私下曾憎恨,覺得是我把他們慣壞,讓他們不懂得感恩,但我現在想想,是我自己沒有設立底線,義無反顧地付出,是我自己放棄了讓家人尊重我的機會,因此我會好好思考,理清我對家庭的期盼,再告訴家人我的想法。」

開會與家人攤牌

如此經過兩個禮拜,她在課後告訴我:兩周前的夜裡,在吃飽飯後她請家人各自將碗筷放到水槽,並開了個家庭會議。她告訴老公和小孩:

「我愛你們,所以一直以來我竭盡心力地照顧著家庭,我從不要求公平對待,因為家裡該是講愛而不是講理的地方,但是我現在身累心更累,我需要你們幫忙,一起努力照顧好我們的家。」她說自己很幸運,因為從那日開始,孩子們開始懂得洗襪子前先自行翻面,也學習將摺疊好的衣物擺放到衣櫃裡,老公也接手協助晾晒衣服與簡單家事清潔,全家齊心分擔家務,讓她的生活有了空閒時光,夜晚還能與兒女談談學校趣事,更能有情調地與先生喝杯花茶,再聊聊遺忘許久的夢想。

人的生命或許有著不同的契機,但真的要學會好好照顧自己!唯有把自己顧好了,我們才有更多的體力與動力去完善我們的生活!

為自己而活,將自己當成圓周的中心點,如此向外擴展,才得以有愛、有力量地去呼應愛護我們的親人與朋友。人,好好地活出自己,這非但不是自私,反倒才是為自己負責任的表現。

(摘自《情緒芳療》,幸福文化出版)

作者簡介

鄭雅文(Vivian)

於美容、芳療之自然健康療癒產業近30年資歷,現為英國IFA國際芳療協會認證校長及美國NAHA國家整體芳療協會認證分校校長,專精於芳療照護與身心美學領域。曾於各大專院校講授芳療相關專業課程達15年,期間輔導學生取得各國國際認證已不盡其數,並且擔任醫療院所及民間單位之身心芳療教育推手,近年來更致力於弱勢團體之健康促進,希望每個人都能透過芳療的自在舒活,善待自己的身心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