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本心】 似真亦假虛擬實境 顛倒夢想

文╱張明志 |2020.09.13
2013觀看次
字級
人生隨處可修行,從小到大,學習安身立命的本領技能。達成現實後再不惑,知天命,耳順而不踰矩,其實是修證放下功夫。做任何事秉持我空、法空的心境乃至於無為,無為而無不為矣。

文╱張明志

眾人迷惑於聲色犬馬的花花世界,把假當真。殊不知欲望永遠無法填滿,五色使人盲,五音使人聾。

人生隨處可修行,從小到大,學習安身立命的本領技能。達成現實後再不惑,知天命,耳順而不踰矩,其實是修證放下功夫。做任何事秉持我空、法空的心境乃至於無為,無為而無不為矣。為學日益,為道日損,年輕時為了生存,所以選擇加法哲學,為學日益;到了中年,甚至老年,以減法哲學、為道日損的出世態度來做人才好。

有位年長者多重疾病纏身,得到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時七十有二歲,經歷強化化療的嚴重副作用,無惡化緩解達十五個月,後來血癌不幸復發。我們討論治療的方向,他表示任務未完,雖責任已了,仍然希望繼續好好活下去。當初老人家發病時已表示過他責任未了,任務很多,他們會眾中有法師,他的神明會治癒他。我請教他神明如何治癒他,他說經由張醫師的高手。我說那是我治療他,不是神治療他,假若神明指導我們,那麼神明又如何介入呢?讓我靈犀一通,變個法術,變出仙丹來,讓血癌細胞躲起來或滾回去,或通通成熟了、變好了嗎?神自有祂的高度,不是凡人的世俗看法所能理解的。十五個月過去了,他責任仍然未了,過了一年多他仍然想不開?逃避?他沒有再回答,因為神力有多高明總是有天意,壽命有結束的一天,每個人命運不同,不是光靠努力就可以的。每天很多嬰兒出生,很多人被診斷為癌症,也很多人因罹癌而死亡。天生蒸民,有物有則是自然法則。後來女兒同意讓他轉到安寧病房接受臨終支持治療,完成最後功課。

我們的功課是做好自己的角色,完成一生的任務,而不是享受欲望,逃避死亡,人會死是天經地義的事,人怕死是生物的本能,逃避死亡是所有生物的本質,就像沒有水,生物不能活下去一樣。人生病了,得到重症醫治不好的時候,求神明又能改善嗎?這時回歸本心,認分、知命、順命才是。中國歷代皇帝從秦始皇、唐太宗、雍正帝都死於丹藥。老子說禍莫大於不知足,咎莫大於欲得,無效醫療是逃避死亡的負面教材。

資本主義亂象橫生

在另一個病房,一位六十九歲的婦人,船長夫人,她四十九歲得乳癌,五十五歲得惡性淋巴癌,六十六歲得到骨髓化生不良症(MDS),六十八歲轉變為急性骨髓性白血病,二十年來都我在處理。在死亡之前我們約好了,不再做化學治療(年長者此病化療預後很差,風險效益比不佳),二十年來我為她做太多次化療,她覺得已經夠了,一次比一次的癌症更嚴重,她認為是時候了。全家人都同意下簽署了SDM病人自主法,不急救,最後約住院五十天,在醫院安寧安祥地離開。每次查房她會微笑,「今天,都好!」雖然變得重聽,也都沒抱怨什麼。她先生是退休的輪船船長,為她的重聽製作了一個一尺長的聽筒,比婦產科醫師用來聽胎心音的聽筒更長,想法來自輪船。她每個周六都請假回家洗澡,看看房子,五、六次回家看看後,都圓滿了,最後一次沒回去,在中秋月圓之前仙逝了。

兩個例子的對比是鮮明的。有些人講很多理由,有很多計畫,但就是永遠都還沒準備好;人生稱不上順利,也不是金銀財寶太多沒時間好好享福,既不是兒女成群很孝順,也不是鶼鰈情深,捨不得另一半,說不怕死,就是還有很多事沒辦完,卻又列不出一個未完心願清單。我們臨床醫師既要尊重病人自主心願,繼續治療,又有行善原則,不得違背不傷害原則。另一方面卻得面對無效醫療,健保資源分配的議題,就是一個「難做」的功課。

在台灣託付神明,是向神明懺悔,或是希望神明顯靈?是求內心平安或是發願回向眾生?多半其實是求自己長命百歲。我想眾生想逃避的事太多,有太多不被滿足的需求,而不去思考人生的盡頭。

眾人迷惑於聲色犬馬的花花世界,把假當真。殊不知欲望永遠無法填滿,五色使人盲,五音使人聾。資本主義的世界就是不斷創造商業利益,不斷推出新產品,新潮流吸引眾人去追逐,去消費不必要不實在的附加商品,一切都是金錢遊戲的追逐。以通貨膨脹的理論來支持經濟的持續發展,這種資本主義基本上都是功利的利己主義,所以世界變得愈來愈髒亂,地球不適合人居住,就是主流資本主義下過度消費的必然結果。

(摘自《隨時放得下的功課:心靈病房的18堂終極學分》,時報出版)

作者簡介

張明志

畢業於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現任馬偕醫學院臨床教授、癌症安寧緩和學會監事、衛生福利部健保署共同擬定專家委員。專長:肺癌、乳癌、胃腸道癌症、泌尿道癌症,以及其他各類惡性腫瘤、轉移癌症、血液病、貧血、白血病、淋巴瘤。著有:《越過邊境》、《破繭》、《心靈病房的十八堂課》、《安寧的藝術》、《與血癌搏鬥》、《人生高爾夫》、《癌症病房沒告訴你的事》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