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大智慧】 貓頭鷹要搬家

文/嚴崑晉 |2020.09.03
1818觀看次
字級
貓頭鷹背著背包,提著行李,走在路上遇見了斑鳩。斑鳩問說:「你要去哪裡啊?」貓頭鷹說:「我準備要搬到東邊去。」斑鳩問:「為什麼啊?」貓頭鷹說:「因為這裡的人都討厭我的叫聲,所以我要搬到東邊去。」斑鳩說:「你能改變自己的叫聲,到哪裡都可以;如果不能改變,就算搬到東邊,大家還是會討厭你。」 圖/Vita

文/嚴崑晉

貓頭鷹背著背包,提著行李,走在路上遇見了斑鳩。斑鳩問說:「你要去哪裡啊?」貓頭鷹說:「我準備要搬到東邊去。」斑鳩問:「為什麼啊?」貓頭鷹說:「因為這裡的人都討厭我的叫聲,所以我要搬到東邊去。」斑鳩說:「你能改變自己的叫聲,到哪裡都可以;如果不能改變,就算搬到東邊,大家還是會討厭你。」

故中,貓頭鷹的叫聲是比喻不好的行為,比如愛說謊話騙人、愛惡作劇、常偷拿別人的物品或金錢、很會吹牛又做不到、跟人約定卻不守信用……等等;都是會讓人生氣厭惡而不想跟這種人在一起的行為。而貓頭鷹則是象徵明知自己有不好的行為卻不改正的人。當周遭的人都厭惡牠時,牠的作法卻是要搬離這地方。也許在牠的心裡正責怪著這環境和周遭的人們,也正因為不懂得檢視自己的行為,才會不知道改正吧!於是牠的下場是可以預料的,不管走到哪裡都不會受到歡迎的。

孔子說:「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自己不喜歡的事,不要施加在別人的身上。自己不喜歡被欺騙,別人也一樣不喜歡被欺騙;自己不喜歡物品或金錢被偷,別人也同樣不喜歡;自己不喜歡被放鴿子,別人也是一樣。能這樣檢視自己的行為,就不會做出惹人討厭的事情來。怕的是,從來不看自己的行為給對方帶來的傷害,反而怪罪對方不能接受自己。

一個不懂得自我反省的人,是不會成長的。聖經上說:「你要別人怎麼對待你,你就先怎麼對待別人。」自己希望別人對自己誠實,自己先以誠實對待人;自己希望別人對自己有信用,自己先對別人守信。先要求自己的言行符合道德規範,以之待人,自然會得到人們的尊重與喜愛,不論到何處,都會受到歡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