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三令五申 上

文/嚴崑晉  |2023.10.16
350觀看次
字級
圖/泱汀

文/嚴崑晉

孫武,字長卿,春秋末年齊國著名的軍事家,著有《孫子兵法》十三篇,後世尊稱為兵聖、孫子(「孫武子」之簡稱,子是古代對人的尊稱,如同現在所稱「先生」),讚譽他為「百世兵家之師」、「東方兵學的鼻祖」。

據太史公所記,孫子因精通兵法而得以晉見吳王闔廬。闔廬對孫子說:「子之十三篇,吾盡觀之矣,可以小試勒兵乎?」「勒兵」是整理部隊的意思,在這裡是指操練。意思是說,吳王已將孫子的十三篇兵法看過了,想請他實際的操演一下。孫子回答說:「可。」闔廬又問:「可試以婦人乎?」吳王想要他以婦人來作操練試驗的對象,孫子又回答說:「可。」

於是,吳王選出宮中一百八十個美麗的宮女,交給孫子來操演陣法。孫子將她們分成兩隊,並且讓吳王最寵愛的兩個姬妾各擔任一隊的隊長,每個宮女都發給一把長戟。孫子首先問她們知不知道前心、左手、右手、後背的位置,宮女們都說知道。孫子於是宣布,當我下令說「前」,你們就看著自己的前心;說「左」,你們就看左手;說「右」,就看右手;說「後」,就看背後。宮女們都說知道。孫子將上述的前後左右各項規定宣布之後,「乃設鈇鉞,復三令五申之」,即設置懲治違犯軍令的鐵斧刑具,又反覆宣布再三申明上述的規定。

之後,擊鼓發布命令要她們向右,宮女們卻大笑不止。孫子說:「約束不明,申令不熟,將之罪也。」意思是說,命令規定得不嚴明,申述得不清楚,是身為將領的罪過。於是又三番五次的反覆重申,之後,擊鼓要她們向左,宮女們還是大笑不止。孫子說:「約束不明,申令不熟,將之罪也;既已明而不如法者,吏士之罪也。」意思是說,既然已將規定定得嚴明,也說得清楚,還是不能遵守實施,那就是士卒的罪過。說完,下令斬左右兩隊隊長。

吳王在觀兵台上眼看著兩個愛姬要被斬殺,大驚失色,急忙派人告訴孫子,不要殺!沒有她們的服侍,寡人吃飯都覺得沒味道啊!孫子則說:「臣既受命為將,將在軍,君命有所不受。」意思是說,我既然已接受命令擔任將軍,那麼,將軍在軍隊裡帶兵,對於國君的命令可以不接受。說完立刻下令斬了兩個隊長,命人把人頭拿上來巡行示眾,再用各隊的第二個宮女擔任隊長,繼續操演。此時擊鼓下令,宮女們把左、右、前、後、跪、起的每一個動作做得都很標準,也沒有人敢發出笑聲。(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