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圍魏救趙

文/嚴崑晉 |2023.07.12
1337觀看次
字級
圖/泱汀

文/嚴崑晉

上回提到,孫臏經大將軍田忌引薦而得齊威王賞識,拜為軍師。不久後,魏惠王派大將軍龐涓率兵攻打趙國,包圍都城邯鄲,形勢十分危急,向齊國求救。齊王想拜孫臏為將,孫臏推辭說:「刑餘之人不可。」意即受過酷刑的人,身有殘疾,不適合擔任將軍。於是齊王改以田忌為主將,孫臏當軍師,坐在車中,為主將出謀畫策。

田忌原本打算領兵直接到邯鄲解救,但孫臏勸阻說:「夫解雜亂紛糾者不控捲,救鬥者不搏撠。批亢擣虛,形格勢禁,則自為解耳。」孫臏先舉兩個例子說明一個道理,大意是說,想解開糾結在一起的亂絲(或繩索),不能用力拉扯,勸解打架的人,不要試圖靠近或揪住任何一方。避實擊虛,使對方感到形勢不利而有所顧忌時,就自然而然的解圍了。「今梁趙相攻,輕兵銳卒必竭於外,老弱罷於內。君不若引兵疾走大梁,據其街路,衝其方虛,彼必釋趙而自救。是我一舉解趙之圍而收獘於魏也。」現在魏國攻打趙國,精兵輕騎一定全都用在國外,留在國內的必是老弱病殘的士兵。您倒不如領兵直攻魏國的都城大梁,占據它的交通要道,猛攻它防守空虛的地方,如此一來,圍攻邯鄲的魏軍肯定撤軍來救。這是我一舉解除趙國之圍,又能得到讓魏軍疲於奔命、自取挫敗的結果。

田忌聽從孫臏的意見,魏國果然離開邯鄲,在桂陵與田忌率領的齊軍交戰,魏軍大敗。

成語「圍魏救趙」即是根據上述戰役而來,指襲擊敵人後方據點,以迫使其撤退之戰術。此作戰方法,後人列入戰法三十六計之一。今則多指繞開問題所呈顯的表面現象,從根源上解決問題,從而取得一舉成功的效果。

此外,孫臏舉例的話中,也衍生出兩句成語,因少見人使用,故不作為此篇之標題,然在此也不妨略作介紹:一是「批亢擣虛」。「批」字釋義甚多,其中有「排」、「擊」之義;「亢」字釋義亦不少,其中有「咽喉」之意,比喻為要害。「擣」有擊、衝之義,「虛」即指空虛。因此這句成語的意思是說:抓住要害,乘虛而入以獲勝。二是「形格勢禁」。「格」是阻礙的意思;「禁」是限制、制止的意思。「形格勢禁」即「形勢格禁」的意思,比喻事情的發展受到形勢的阻礙限制而無法進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