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種抗發炎香料 定期吃增進健康

 |2020.08.31
3328觀看次
字級
香料示意圖。圖/Pexels

【本報外電綜合報導】香料烹飪料理不僅能增添香味,對人體健康也有許多益處,有許多研究發現,香料具有消炎、預防癌症和慢性病等效果。以下七種香料都能抗發炎,定期食用這些香料,有助於減輕發炎的相關症狀,改善發炎症狀,增進整體健康。

發炎是人體遭到刺激,或是病原體、毒素和受傷等造成的自然反應。醫學博士史默林(Robert H. Shmerling)與哈佛醫學院的副教授都表示,發炎不一定不好。史默林在哈佛健康出版的《 Understanding Inflammation 》寫道,「人們認為炎症必須始終得到抑制,但是它在癒合和損傷修復中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以保持身體的安全和健康,急性炎症是您的身體抵抗感染的方法,並有助於加快癒合過程。」


圖說:許多香料都具有抗發炎效果。圖/Unsplash

據2018年出版的《 Journal of Translational Medicine 》研究發現,慢性炎症可能導致慢性疾病,例如癌症,關節炎和糖尿病。研究人員說,「香料可以幫助減輕發炎情況」,該研究作者也寫道,「富含植物性成分(包括香料)的飲食能夠預防大多數慢性疾病。」

國家健康與健康輔導委員會認證的營養師拉爾森(Kim Larson),同意香料具有出色的抗炎特性,「我認為人們常常為一種偉大的消炎源香料而感到驚訝,吃的抗炎食品和香料越多,對慢性炎症的抵抗就越強。」


圖說:薑黃粉當中的薑黃素可幫助控制關節炎、肌肉痠痛和焦慮症。圖/Pexels

1、薑黃:常出現在印度和南亞美食中,研究發現薑黃素可以幫助控制關節炎和運動引起的肌肉痠痛,以及焦慮症。英國的營利性科學開放式出版商Biomed Central發表的期刊發現,薑黃素與非類固醇類消炎藥(NSAID)、雙氯芬酸,對緩解骨關節炎症狀有同樣效果。接受研究的患者中,服用薑黃素的患者中有94%,服用雙氯芬酸的患者中有97%的患者症狀有改善。

2、小茴香:種子中的活性成分具有防腐和抗炎作用。

3、薑:2013年在美國國家醫學圖書館出版的一項研究發現,生薑對人體健康具有許多抗氧化和消炎作用,該研究的作者寫道,「生薑的抗癌潛力已得到充分證明,其生薑油,薑黃酚和巴拉多醇等功能性成分是可以預防各種癌症的寶貴成分」,除了癌症外,還發現生薑具有治療多種疾病的潛力。其中包括關節炎等退行性疾病,消化不良和便秘等消化系統健康問題以及高血壓等心血管疾病。

4、卡宴辣椒:卡宴與其他辣椒都含有辣椒素,具有抗炎作用,研究顯示辣椒素與雙氯芬酸的抗炎作用相當。

圖/Unsplash

5、大蒜:大蒜含有一種二烯丙基二硫化物的抗炎化合物,該化合物可以把引起發炎細胞因子緩解到最小化。(五辛素食者適用,純素者不適用)

6、黑胡椒:如果覺得辣椒太辣,黑胡椒是很好的選擇,它被稱為「香料之王」,當中含有胡椒鹼,具有抗炎和抗關節炎的效果。

7、肉桂:肉桂含有肉桂醛,有助於防止血小板黏在一起,並減輕腫脹。

圖/Unsplash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