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誦佛號做素漢堡 重量級美味一吃成主顧

張睿杰 |2020.08.31
15032觀看次
字級
張嘉翔吃素多年身強體壯,為推廣吃素創立享味素食漢堡,希望讓葷食者吃素沒壓力。圖/記者張睿杰

【記者張睿杰台北報導】43歲的張嘉翔從小就不愛吃葷食,讀國中時,同學都知道他不愛肉類,每到中午打開便當,同學就會湊過去把肉類夾走,換菜給他。長大後逐漸了解原來自己偏好素食,懷抱創業夢的他不承接家中甜點事業,選擇走自己的路創立素食大漢堡,還有外國人慕名而來,一吃成主顧。

菜單也有英文,讓外國客人不用比手畫腳。圖/記者張睿杰

張嘉翔說,出社會後創業想法一直在他心中。他第一次開店是開咖啡甜點店,因家中是開純素甜點關係,以為供貨沒問題開店就能馬上賺錢,沒想到人手不足加上復興南路租金高昂,沒半年,夢想的店就關門收場。

期間他曾做過咖啡機工程師,負責裝咖啡機兼維修,還要處理餐飲店規畫整合,工作7年多發現自己不適合這個工作而離開。

從小不愛吃葷 奠定吃素基礎

張嘉翔小時候就不愛吃葷食類食物,所以多吃菜自然成為習慣,加上家中的信仰由道教轉佛教,母親開素食自助餐,後來,因緣際會接觸佛光山斗六禪淨中心,吃素機會自然增加。後來慢慢知道原來吃素是什麼,加上生活習慣與素食為伍,便開始茹素生活。張嘉翔說,他全家5人有4人吃素,身體健康體力好。

店內餐點選擇多讓人吃不膩。圖/記者張睿杰

張嘉翔表示,一般認為吃素會營養不均,但他自身經驗並非如此。長期吃素不但很少生病,體力耐力也比一般人好,而且體力過人。他打全場籃球可以從下午4時一路打到晚上8時,當下不覺得有異,是一旁球友瞪大眼提醒他都沒休息,他才知道體力和一般人不同。張嘉翔說,其實還能繼續打體力仍充沛,但大家已氣喘如牛才回家休息。

素漢堡 是西式中式料理橋梁

開店前張嘉翔想了很久,究竟要以什麼主題讓人能接觸素食而不排斥,口味還能讓大家接受。他回想曾經買過的漢堡,一個漢堡什麼都有營養也夠,只要口味、菜單多樣化,以素食漢堡為出發點吸引顧客應該不是難事。

美味漢堡真材實料吃一個真的飽。圖/記者張睿杰

張嘉翔進一步解釋,漢堡方便食用帶著走,加上漢堡有不同口味素肉,醬料、配料多元口味就豐富豐富,不吃素的人也會想嘗試。他說,漢堡雖然是西式飲食,但製作時口味能帶點中式料理風格,如鳳梨和特調的醬料,素黃金豬排、素魚排等等。

他認為,素漢堡是西式中式葷食橋梁,可以讓想吃素的人享受西式飲食感覺,味道帶些中式料理香氣,讓想吃素的心更寬廣吃素自然沒壓力。心情轉變了,自然就能多嘗試素食飲食。

許多顧客一訂就是好幾個,要用箱子才裝的下。圖/記者張睿杰

不接手家裡生意 自創素漢堡走出一片天

他說,有一天和媽媽聊天提起想開店賣素漢堡的事。她說,這是一條沒走過的路,如果已經仔細思考就全力去做,別後悔。雖然媽媽支持但爸爸想法不一樣,對他沒想繼續做甜點感到悶悶不樂但也沒阻止,最後選擇在心中默默支持。

張嘉翔說,念佛力量大讓他工作心情很穩定。圖/記者張睿杰

張嘉翔說,開店3年多來,曾經一天只賣出一個漢堡,直到現在收入穩定,父母終於能放心。曾有客人從埔里特地搭火車到他店裡,就為吃素漢堡,還有幾位外國人常客,他們說,從臉書看到有這樣的素食大漢堡覺得開心,到店裡看到漢堡如此大,口味又豐富,一吃成主顧。

店內只有一人服務,但老闆製作漢堡動作很快。圖/記者張睿杰

老闆張嘉翔是人間福報訂戶,報紙放在店裡給大家看。他打趣說,在這裡吃素漢堡的人會邊翻閱人間福報,他會和顧客聊天常以報紙內容交換想法,話匣子打開後都會不下來。

老闆張嘉祥是人間福報訂戶,桌上會擺放報紙讓大家閱讀。圖/記者張睿杰

享味素食漢堡位於市民大道8段旁,它沒有華麗店面沒有冷氣。張嘉翔說,在炎熱天氣工作,靠唸佛號讓心情穩定,佛的力量真的不可思議。

兩坪左右的店乘載張嘉翔推廣吃素的心。圖/記者張睿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