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子手札】 鯊魚大家族

文/玉子 |2020.08.31
2066觀看次
字級
昨天8/30是世界鯨鯊日,一起來認識這憨厚可愛又神祕的生物吧。「鯨鯊」究竟是鯨還是鯊呢?牠既不是鯨魚,也不是「金鯊」巧克力……而是一種溫順的鯊魚。 圖/玉子

文/玉子

昨天8/30是世界鯨鯊日,一起來認識這憨厚可愛又神祕的生物吧。「鯨鯊」究竟是鯨還是鯊呢?牠既不是鯨魚,也不是「金鯊」巧克力……而是一種溫順的鯊魚。

世界上只有3種濾食性鯊魚:巨口鯊、姥鯊(象鮫),以及鯨鯊。濾食性鯊魚不透過牙齒捕食獵物,而是以特化的鰓過濾海水,將營養的浮游生物留下來。這3種鯊魚都懂得一邊徐徐向前游泳,一邊張開嘴巴過濾水流,真是從容的覓食方式。

不過,除了徐徐游泳並將海水推進嘴巴之外,鯨鯊還有一個奇技──那就是牠能大口「吸水」,用更快的速度把超有營養的海水吸進嘴裡。也就是說,鯨鯊即使待在定點,也能吃東西。別小看「吸水」這個動作,這個技能或許讓牠得以吃到更多類型的獵物呢!

鯨鯊廣泛分布於南北緯30~35度之間的海洋,時常會在零星的地點、特定季節裡出現群聚。鯨鯊的聚集地包含西澳、貝里斯(Belize)、猶加敦半島、下加利福尼亞(Baja California)、墨西哥、印度、吉布地(Djibouti)、台灣、日本,以及菲律賓,數量多的時候甚至可達數百條。

季節性饗宴

這些群聚的鯨鯊時常是伴隨著當地的「季節性饗宴」一同出現。「季節性饗宴」泛指各種魚兒、珊瑚剛產下的子子孫孫,或是正在蓬勃長大的頭足類和甲殼類,可供養海底眾多生物的時節。不過,在各地沿岸季節性的群聚中,我們主要還是看到未成熟的小鯊魚居多(牠們最後可以長到20公尺)。對於鯨鯊其他階段的生活史,我們知道的非常少,甚至關於牠們是如何交配、在哪裡生寶寶,到目前為止都還是超級神祕。至少,各地的季節性饗宴對小鯨鯊而言,應該有一定程度的重要性,這些環境跟資源要避免去破壞。

其實,鯨鯊以前在台灣東部與南部海域是容易邂逅的物種,但牠們受到饕客的喜愛,遭到嚴重的過度捕撈,近年要在台灣海域看到鯨鯊已經是挺難得的事了。目前台灣已將鯨鯊列入海洋保育類動物,簡單來說,除非有其他法規定,不然大家都不可以欺負牠、擁有牠,或是拿牠來做買賣。

對了,鯨鯊美麗的外觀和溫和性格,也使牠成為潛水人夢想著看到的物種。部分濱海社區、村落注意到這個觀光潛力,於是將鯨鯊視為當地的明星動物──諸如菲律賓、西澳等,都有發展與鯨鯊相關的生態旅遊產業。產業一方面振興了經濟,使當地人得以遠離過去的貧窮。但另一方面,卻也衍生其他的疑慮,諸如部分業者會餵食鯨鯊,間接干擾了鯨鯊的迴游習性、汙染了水質;或是部分觀光客在沒有適當的行前宣導之下,會伸手觸摸、干擾鯨鯊;除此之外,當鯨鯊與船隻太過靠近,也會有鯨鯊遭船槳割傷的事件發生。

如何在生態與人類的生活品質之間取得平衡,一直是一個難題。然而與台灣早年的情形相比,當地人不殺害鯨鯊,往人鯊共好的方向去思考,無疑是一個好的開始。鯨鯊生態旅遊產業仍有其爭議,但期望這跨出的第一步,能令當地人注意到鯨鯊的珍貴。激起保育的想法之後,也將更有機會推行合適的教育跟管理,降低產業對生態的干擾。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