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律謙 打造門窗界的特斯拉

文╱周蘭君 |2020.08.29
7433觀看次
字級
吳律謙傳承三代的頂真精神研發水密窗。 圖╱鈞匠鋁業提供
風雨測試機顯示承受的壓力數據。圖╱鈞匠鋁業提供
永不止歇的創新研發精神。圖╱鈞匠鋁業提供
工廠生產流程。圖╱鈞匠鋁業提供
吳律謙與母親合影。圖╱鈞匠鋁業提供
繼研發水密窗後,還有其他創新 構想。圖╱鈞匠鋁業提供

文╱周蘭君

一扇窗,迎著風透著光,連結著建築與自然萬般風情;一扇窗,同時也訴說著一個家族匠心連綿的智慧傳承故事。

26歲,機運好的社會新鮮人,或許剛站穩職場腳步;機運普通些的,說不定還在載浮載沉,但對鈞匠鋁業的創辦人吳律謙來說,卻是他不得不扛起家業責任、承擔員工家庭生計的年紀。

「這一天來得太突然了,曾經差點讓我措手不及。」由於父親意外離世,吳律謙只得協助母親扛下家中的門窗事業,與弟弟吳家億攜手,在爺爺及父親打下的基礎上,繼續構築事業願景!

彰濱海岸的隱形冠軍

吳律謙的老家,位於彰化縣面積最小的鄉鎮「線西鄉」。這裡曾經是一片汪洋大海,後來經過人為造陸而新生出一塊海埔新生地。此地居民原來多以農漁為業,後因彰濱工業區的開發,各種產業開始在此群聚,阡陌間開始出現一家又一家傳統產業,整個彰化縣成為傳統產業大本營,創造出許多代表台灣躋身世界舞台的「隱形冠軍」,及憑藉頂真精神打造產業願景的傳奇故事。

在彰化線西鄉阡陌田野,矗立著一家傳承三代工匠精神,專注於門窗創新研發的企業──鈞匠鋁業,第一代創辦人吳連發,出生於1930年代,因家境清寒,經常三餐不濟,才十餘歲便開始分擔家計,為生活打拚。為了多賺些錢,吳連發一天兼好幾份工作,爾後慢慢走向建築工程、木作裝潢、木作家具、傳統鋁門窗等領域,為家族事業打下基礎。

第二代經營者吳定旺,傳承父親製作門窗的技術,19歲就承接家中的鋁門窗部門,投入生產傳統鋁合金門窗。由於某次颱風肆虐,被朋友怒罵窗戶品質不好,導致漏水成災,讓自我要求甚高的吳定旺,萌生自行開發高性能門窗的念頭,最後開發出台灣最早的氣密窗,取名為松鶴氣密窗,並在台灣大賣。挾著台灣的成功經驗,吳定旺2001年轉戰大陸市場,也在大陸擴展生產線,打造鋁門窗的一貫作業廠,事業更具規模。

不忍母親獨自扛家業

身為第三代長子,吳律謙從小目睹爺爺、爸爸從建材、門窗起家,從無到有,乘勢而起,緊扣時代脈動成就一番家業。早熟又有慧根的他,有份與生俱來的使命感,默默從爸爸、爺爺學習兩代的創業智慧及經營密碼。「爺爺和父親,都是精益求精、堅持不懈的人,我必須像海綿般,從小就吸收專業技能,日後才有可能無縫接班。但沒想到,這一天還是來得太早了。」

和媽媽感情親密的吳律謙,在父親意外過世後,相當不忍媽媽辛苦獨撐兩岸事業。26歲那年,吳律謙告訴媽媽:「我已準備好獨當一面承接重擔,您可以退休享受生活了。」接任幾年下來,吳律謙的表現可圈可點,愈來愈展現大將之風,讓母親臉上充滿了驕傲。

事實上,吳律謙在成為家族掌舵者後,並沒有因循著老路接單,而是一心想著如何創新,才不讓長輩失望。2017年,他新創鈞匠事業部,坦言:前兩代人的處事態度,是留給自己最大的資產,而「鈞匠」的「匠」,就是希望能延續前兩代的匠人精神,致力於高端門窗品牌的布局和推廣。

匠人的不懈研究精神

吳律謙說,父親的身教、言教,深深影響他的行事,更是他學習的標竿。「記得爸爸當年為了研究鋁密度,模仿阿基米德把各種合金鋁丟進水裡測試浮力,讓我印象深刻。」他也佩服父親把一件事「一竿插到底」的精神,一輩子堅持在同一領域中鑽研再鑽研。

有一段時間,吳律謙不眠不休躲在實驗室中瘋狂研究,專注研發高規格水密窗,希望為現代鋁門窗開創新頁,也冀望成為同業中的佼佼者。「為了顛覆人們對鋁門窗的既定印象,我將汽車流體力學、結構力學及外觀美學融入產品,成功研發出匠心獨運的『太極窗』。」

吳律謙笑言:「我的目標是希望成為門窗界的『蘋果』和『特斯拉』,既然要做,就做No.1,在我心目中,太極窗就是頂尖科技整合下的極品。」為了順利研發,吳律謙不惜大手筆購入3D列印機,不僅省下為數可觀的開模修改費用,更大膽假設、小心求證,讓製程一步到位。

通過超嚴格專業測試

為了測試產品性能,他還在廠內自行蓋了一座風雨實驗室,模擬不同級數的風雨,測試門窗的防水耐受程度。其後,更拿著自家研發的水密窗,前往交通大學實驗室檢測,通過一般氣密窗1000pa標準,更超越實驗室最高標1500pa。最後,他要求再往上測試,透過實驗室更改設備達到最高的2000pa,產品依舊通過考驗。

此一高規格產品得到台灣及對岸的專利,具備成為門窗界領頭羊的實力,但不太具備商人性格的吳律謙,手握多項賺錢利器,卻不急於大張旗鼓宣傳銷售。「做門窗,在地為王,必須符合在地風土需求,一步一腳印建立品牌概念,提供最優質的服務才是王道。」他不喜歡吹噓膨風,只著力於尋求專業人士認可,但短短的2、3年時間,還是在建築業界掀起一股「太極風」,讓太極窗成為許多豪宅以及綠建築的優先配備。

承襲70年前祖父製作木窗一絲不苟的工匠精神,到父親開發出氣密窗為傳統產業尋找轉型契機,吳律謙一步步心領神會,自勉要做一個內心強大的匠人,透過產業不斷升級,帶領家族企業跨入新世代。

從太極拳悟出因勢利導

隨著地球暖化,極端的氣候成為常態,台灣因為位在颱風行經路徑的陸地首衝,年年造訪台灣的颱風帶來的狂風暴雨,考驗著門窗阻隔風雨的功能,然而許多屋宇,包括豪宅,經過颱風肆虐,大雨仍會從縫隙中滲漏進室內,令人不堪其擾。即便吳律謙的父親研發出品質優異的氣密窗,但依然面臨著同樣的問題。

吳律謙探究原因後發現,一般氣密窗導引不足就以膠條圍堵方式防水,但風強雨大時,還是無法完全阻隔雨水滲漏。他花了一年時間鑽研基礎理論,深入研究等壓原理,發現問題出在風勢,雨水會漏進來是因為壓力差造成的風壓,才將水帶入室內。

他從傳統的太極拳上,悟出因勢利導就可以化解壓力,於是他改變圍堵策略,改以疏導原理,使空氣填充氣室,借力使力,有效降低室內外壓力差,從結構上徹底疏通水的流路,終於研發出風雨再大也不會滲漏的水密窗。

他為這項劃時代的產品命名為「太極窗」,意謂融合太極精神的窗中極品。而這項產品問世後,徹底解決防水、隔音問題,但吳律謙不以此為終點,持續思考PM2.5等霧霾、空汙,對健康形成戕害的健康議題,由日本引進高水密透氣網,透過特殊的編織技術,希望能充分阻擋人人聞之色變的PM2.5,為國人的健康與安全建構起完善的防護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