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德慧 拉筋養生種福田

文╱周蘭君 |2020.02.29
5221觀看次
字級
退休,是人生重要的分水嶺,代表一個人工作職涯告一段落,也往往是追尋生活價值並讓生命更具意義的開端。曾研習各派氣功功法多年的張德慧,由於透過氣功的鍛鍊,讓自己身心獲益良多,退休後決定在台北碧湖公園傳授拉筋氣功,幫助更多人樂活到老。圖╱周蘭君
退休,是人生重要的分水嶺,代表一個人工作職涯告一段落,也往往是追尋生活價值並讓生命更具意義的開端。曾研習各派氣功功法多年的張德慧,由於透過氣功的鍛鍊,讓自己身心獲益良多,退休後決定在台北碧湖公園傳授拉筋氣功,幫助更多人樂活到老。圖╱周蘭君
苗栗勝興鐵道自行車之旅,在新瓦屋客家文化保留區練功。圖╱周蘭君
退休,是人生重要的分水嶺,代表一個人工作職涯告一段落,也往往是追尋生活價值並讓生命更具意義的開端。曾研習各派氣功功法多年的張德慧,由於透過氣功的鍛鍊,讓自己身心獲益良多,退休後決定在台北碧湖公園傳授拉筋氣功,幫助更多人樂活到老。圖╱周蘭君
碧湖拉筋同好們大合照。圖╱周蘭君
張德慧90高齡的父親仍練功不輟。圖╱周蘭君

文╱周蘭君

退休,是人生重要的分水嶺,代表一個人工作職涯告一段落,也往往是追尋生活價值並讓生命更具意義的開端。曾研習各派氣功功法多年的張德慧,由於透過氣功的鍛鍊,讓自己身心獲益良多,退休後決定在台北碧湖公園傳授拉筋氣功,幫助更多人樂活到老。

懷抱著廣種福田的心情,張德慧近年致力推廣健康養生理念,生活重心也幾乎都放在拉筋氣功教學上。「無關宗教,不求營利,我只想以一顆熱忱分享的心,給有心追尋健康生活的人一個努力的方向。」這日,張德慧在風光明媚的碧湖畔,娓娓道來他的人生經歷,及如何認識到中國博大精深的氣功養生哲學,以及他獨到的教學理念……

眷村孩子王 青春展翅揚

出生於屏東眷村的張德慧,家中五兄弟排行第三,有著南部小孩的純真與眷村孩子的韌性。在成長的歷程中,他一直是村中的孩子王,帶著滿滿的正義感、樂於助人,又是個點子王,使得他自小就散發著天生的領袖氣質。

家中食指浩繁,父親軍職收入微薄,父母一路辛苦拉拔他們兄弟長大,張德慧很早就知道自己必須全力以赴開創自己的人生,求學過程中,他一路力爭上游,但也不忘盡情在大學生活中揮灑青春,他玩社團當社長辦活動,當時正值民歌熱潮時期,他也學吉他創作民歌,並玩票式的去民歌餐廳演唱,期間還被星探發掘,差點成了出片歌手。

或許是「做什麼就要像什麼」的一股拚勁,讓他在不同領域都表現得一樣亮眼,不過,最終他還是放棄當歌手的夢回歸課業,主修航海系的他,畢業後必需上船實習一年,張德慧很幸運隨著散裝貨輪幾乎跑了大半個地球,不僅拓展了視野,賺到了人生第一桶金,畢業時更拿到九十七分的高分風光完成學業!

健康亮紅燈 藉氣功翻轉

漂泊的航海生活終究不是張德慧所愛,畢業後他選擇穩定的公職,預官役畢後,考入國防安全機構任職,但他一如往常求好心切,拿出拚命三郎的精神投入工作,然而工作上的成就感,彌補不了身心的透支,終於身體向他提出了抗議,肝指數飆高到必須入院療養。至此,他開始醒悟「健康是無價之寶」,拚得了全世界卻失去健康,一切都是空!

身為外丹功教練的岳父,建議張德慧不妨練氣功養生,開啟了他與氣功的緣分。「氣功的基礎理論與中國的陰陽學說、臟腑、經絡學說等密切相關,練習氣功則是通過調身、調息、調心等方法來調整形、精、氣、神的和諧統一。」具有慧根的他,很快地便抓住氣感,感受練功帶來的好處,於是很快的,他又重拾健康。

好學好研究的他,自此對研究氣功產生了莫大的興趣,公職期間,曾外派馬來西亞多年,曾先後勤練郭林新氣功及密宗養生氣功,數年後再派至澳洲,又體驗到中國大陸其他功法,心領神會之下,往往能秒達「氣感通暢、周身放鬆」的境界。

集各派大成 尋簡易功法

在職場殫精竭慮拚搏多年,五十八歲那年,張德慧正式告別職場,進入人生下半場。

閒不下來他心裡明白,所謂「退休」其實只是換一個方式為社會服務,所以他早早就思考規畫妥當自己退而不休的人生藍圖,其間他也一直在尋找更簡單易學的氣功法,以便速學後有效助人強健體魄。

約四年前,在大學同學楊建國教練引介下,張德慧接觸到拉筋氣功,獲知該功法係源自大陸道家全真教龍門派金剛功,至第二十一代傳人張至順道長,始將該密傳功法外傳。其後,再研發精進成目前功法,約十七年前曾來台傳播,十三年前再由羅泓泉總教練奉獻心力協力推廣,終能於全台開枝散葉,成為無涉宗教、效益高、重均衡的保健養生功法。

在深研由總教練羅老師編著的拉筋養生教學書冊,及大陸相關功法資料之後,了解拉筋氣功講究的是身心靈整體的舒展與平衡,八式的功法,可讓習練者在最短時間內,把全身筋絡拉開歸位。此種功法簡單易學,心法透徹,是一般人很容易入門的功法。張德慧加以練習後驚喜地發現,自己多年累積的氣功心得,用在拉筋竟有相輔相成之效。

練功大家庭 日日碧湖會

隨著愈練愈有心得,張德慧二年多前,開始在住處就近的內湖碧湖公園,每日清晨七點掛起「碧湖樂活拉筋氣功;免費學習快樂養生」的紅布條,開始風雨無阻的義務教學。不須報名,只要有興趣即可加入練功的行列,就這樣,日復一日,從好奇者停駐腳步,到自動自發加入練功的早起民眾愈聚愈多。

短短二年多,碧湖畔的楓樹林下,常見數以百計的民眾沐著晨光,呼吸著青山碧水間清新的空氣,在張德慧的細心指導下,重複鍛鍊~伸展~拉筋~放鬆,感受人體自天地間接收能量,透過吐納幫助氣血的流動、也從筋絡鬆緊交替中感受通體的舒暢。

持之以恆 歡喜又健康

張德慧在教學過程常不斷提醒大家:練功時要秉持歡喜心、自信心及感恩心;過程中要氣定神閒地慢慢體認「一分順暢調息、二分領悟動作、七分鬆定靜空」的美好經驗。

張德慧認為,碧湖是一個地靈人傑的福地,大家因為因緣俱足,才能來到碧湖組成一個大家庭,而「追求開心、樂活」就是這個大家庭的成立宗旨。

因此他發揮了大學時代帶社團的實力,懷抱著歡喜心,經常為學員們辦活動。無論旅遊、聚餐都用心籌辦。社團分工具體而微,費用由練功學員管理,務求公開透明,所有活動也都利用通訊軟體群組布達,細節周詳鉅細靡遺。例如行程均自行安排,事前必定先勘查規畫;安排旅遊亦不忘養生,每次遊覽都先覓妥其中景點練功;安排愛心座給高齡者優先;接送點平均超過6個,以方便大家就近上下車……

張德慧還身兼領隊和導遊,旅程中盡量照顧每個人的需求,事後公布費用,每一塊錢結餘,都發還或提升餐費或購買伴手禮,回歸到參與者的身上,也因此每一次活動皆得到學員熱烈迴響。去年,他還組隊將拉筋氣功中的四個動作編入自創舞蹈,戲稱為「碧湖拉筋歌舞團」帶頭做推廣或慈善表演。

用做功德的心情為大家服務,張德慧虛心表示,只要是為利益眾生之事,他都甘之如飴,「其實,台灣各地有很多拉筋氣功以及運動功法的愛心教練老師,我和那些教練老師們一樣,只想帶頭把公園營造成大家喜歡、熟悉、自在的健康園地,大家都是園丁,一起灌溉享受豐美的果實。」張德慧隨緣隨性,認為有幸成功不必居功。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嚴峻,不少民眾惴惴乎戒慎恐懼、身心不寧,張德慧認為,與其花時間搶口罩、搶酒精,不如平日就多存些「健康財富」。「在醫學界尚未研發出真正解藥之前,大多數罹病者,都需靠著自身的免疫力挺過來,一場疫情,讓我們明白:健康不是第一,而是唯一!」

張德慧強調,自己90高齡的老父親,長年保持運動習慣,近年也學習拉筋功法,身體更見硬朗,所以衷心建議開始步入老年的民眾,一定要把握鍛鍊養生機會,為自己的身體負責,養成運動習慣並持之以恆,保持心情愉悅,當身體和精神改善,自然有助免疫力提升,增強抵抗疫病的能力,形成保健安康的正向循環,樂活健康必然指日可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