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志遠、廖千惠 心誠手作的餐飲夢

文╱周蘭君 |2020.08.01
5569觀看次
字級
鄰近淡水捷運站不遠的老街街角,坐落著一家門面不大卻有著大大執著精神的「真食.手作」餐廳,店主兼主廚廖千惠投身餐飲業,原不在人生的規畫中,因為當年3歲半的女兒多日發燒不退,送醫後竟被宣判罹患血癌,讓在職場表現亮眼的她,毅然決定辭去麥當勞副總秘書的工作,回家全心照顧女兒。 圖╱真食.手作提供
趙志遠與廖千惠攜手築夢。圖╱真食.手作提供
自家的庭園種滿各式可入菜的香草植物。圖╱真食.手作提供
讀美術系的女兒趙貞晴手繪書中插圖。圖╱真食.手作提供
除了定期舉辦各式節慶活動,也常有大學 生、研究生到店內參觀並動手做。圖╱真食.手作提供
廖千惠榮獲亞太無添加料理三星主廚的殊榮。圖╱真食.手作提供
各式醬料皆由純食物手作製成。圖╱真食.手作提供

文╱周蘭君

鄰近淡水捷運站不遠的老街街角,坐落著一家門面不大卻有著大大執著精神的「真食.手作」餐廳,店主兼主廚廖千惠投身餐飲業,原不在人生的規畫中,因為當年3歲半的女兒多日發燒不退,送醫後竟被宣判罹患血癌,讓在職場表現亮眼的她,毅然決定辭去麥當勞副總秘書的工作,回家全心照顧女兒,一起打贏這場仗。

開啟真食物革命旅途

偶然間,她從一個市售布丁上的成分標示,驚訝的發現上面竟羅列著一大堆她不認識的添加物,看著眼前充滿濃厚化學香料、色彩鮮豔,以及滑潤口感的膠類添加物組成的廉價布丁,「這會造成孩子多少身體的負擔呀?」因為女兒罹病,讓廖千慧警覺到食物與健康的關係密不可分。

她不忍心讓女兒繼續吃著這樣的「食品」,繼而發現:超市、超商幾乎很難找到沒有化學添加物的食品,廖千惠決心開啟一場「真食物革命」之路,親手製作無添加物的「食物」,做布丁採用的原料,一定是無腥味的北農特選雞蛋,製作甜點的香草精、焦糖,也都自製、自熬,希望利用天然食材本身的能量,一步一步為女兒找回健康。

伴女走過10年抗癌路

她並利用自家庭院栽種各類香草,到市場中挑選新鮮優質的食材,加上適當比例的油、鹽、糖,反覆研究試做純天然食材醬料,自製青醬、果醬、鬆餅、番茄醬、蘿蔔糕、蛋糕等,愈做愈有心得,女兒在她的細心調養下,挺過漫長的10年抗癌路,終於重拾健康。

2013年,廖千惠舉家移居淡水,落腳於俯拾即得人文景觀和風味美食的浪漫小鎮,廖千惠興起了開一家「真食.手作」餐廳的念頭。「明知餐廳經營不易,想做出真實有味的食物,成本高,價格卻拉不高,我還是一頭栽下去了。」廖千惠有她勇往直前的理由。

與人真實互動的溫度

「我一直希望有個實體店面,能與人面對面,實際示範無添加醬料的作法及如何運用在料理上。藉由烹調實作,傳達我對無化學添加物食物的想法,也想證明簡單不添加的料理,依舊可以與美味畫上等號……」廖千惠從10多年前起,便在網路創業賣手作醬料,雖然風評及業績俱佳,好名聲甚至傳到國外,但長期在虛擬世界銷售產品,總令她「感覺缺少了人與人真實互動的溫度」。

把理念付諸實施需要十足勇氣,連開過餐廳的父母都不看好,怕廖千惠熬不過那個辛苦。此時,一路在背後默默支持的另一半趙志遠,決心全力相挺,毅然辭去知名金控公司資訊部主管的職務,夫妻兩人攜手圓夢。

餐點完全由手工自製

2014年底在淡水捷運站附近街角覓得店面,從起初的4道餐點開始,一路摸索並嚴守必要堅持:一定運用台灣本地新鮮的蔬果食材,搭配自己種植的無毒香草入菜;自製麵包粉、有機麵條;自製無額外添加物的濃湯及自製的手作醬料;使用橄欖油及椰子油,做成全麥有機麵包。

另外,不使用高湯塊、雞粉、味精、色素、香精,蘇打粉、泡打粉、罐頭、乳化劑、塑化劑、化學添加物,完全以自己調配的手作醬料為餐點增添風味,包括點心及麵包,也是用有機麵粉手工自製,讓「真食.手作」的概念充分落實到每一道餐點及飲品中,期盼能用美好的視覺與味蕾體驗,讓現代人重新喚回對食物滋味的想念。

獲選無添加三星主廚

這樣的用心,讓廖千惠的餐廳在創立兩年後,2016年就榮獲亞太A.A.無添加協會美食獎。並於2017年,再度獲頒國際無添加物協會亞太美食獎的三星評價殊榮,這也是亞太地區,唯一「餐廳」與「產品」兩項目均獲三星評價的餐廳。

開店迄今6年多,「真食.手作」逐漸打開知名度,在美食群聚的淡水站穩了腳步,甚至進一步不藏私的把料理及製醬撇步,由廖千惠、趙志遠合寫,就讀大學美術系的女兒趙貞晴繪圖,全家人合作出版《真食手作,Vicky的無添加日常廚房》一書,從堅持做「有良心」的醬料初心出發,讓美味的故事在美麗的淡水一直傳唱下去。

鹹甜醬料 琳瑯滿目

走進「真食.手作」,店內座位不多,溫馨的柔和家居氛圍,大約可容納30餘位客人,很適合3、5好友聚會或家庭用餐。吧台後面的牆上,陳列著十餘只造型優美的俄羅斯茶炊,是店主的收藏,同時也提供客人體驗俄羅斯茶飲的風味。

一進門整排的原木貨架上,整齊排放著琳瑯滿目數十種鹹甜手工醬料,可供試吃及選購,「只有想不到,沒有做不出」的醬料種類,讓人不得不佩服廖千惠的手藝。

從銀行資訊主管轉為餐廳經營者的趙志遠,介紹最熱賣的玫瑰醬,是向台灣小農購買有機玫瑰加糖熬煮,因而散發著玫瑰天然淡雅而非濃郁的香氣。他順手以紅酒醋、橄欖油,調配成油醋醬拌沙拉,又調了一杯玫瑰氣泡飲,再把優格拌些玫瑰醬,既低卡又養顏美容!

談到季節限定的新貨「檸檬接骨木花醬」,趙志遠神采奕奕的說,接骨木被古代歐洲人視為養生聖品,而他家自己栽種接骨木,於花期時以蘋果、冰糖、檸檬和花朵製成醬,既有著夏天的風味,還可清爽去油脂。

店內菜單以西式為主,廖千惠製作起來毫不馬虎,處處令人驚豔。無論是醬料或餐食,都善用植物、百花,賦予食材各種淡雅氣息,提升味覺層次,就算是手作素食料理,也能吃出真實好滋味。

品質深受 日人肯定

對於料理這檔事,廖千慧從不陌生,從小耳濡目染廚師父親有如魔法師般,經常變出好吃的料理,也受到擅長製作各式醃漬蔬果的阿嬤身教影響,天生具備主廚DNA的廖千惠笑著說:「做吃的,真的難不倒我。」

廖千惠不但真心喜愛下廚,也不吝於分享。女兒康復後,她常當義工參與學校或社區各類公益慈善活動。10餘年前,一次愛心義賣活動中,她以自家栽種的甜羅勒,做成青醬提供義賣,不但大受歡迎,還在各界敲碗下,觸發她在網路販售無添加醬料的念頭。

廖千惠認為,「醬料是餐點的靈魂」。好醬料可以讓食物畫龍點睛,更可讓人食欲大開。她把自家廚房變身為創業平台,將各式節令水果製成果醬,也研製中西餐料理使用的鹹醬,前後潛心研發出70餘種醬料,在網路上開創人生事業第二春。

雖是真實手作產量有限,但許多消費者一試成主顧,成為她長期忠實的粉絲。更難得的是,她的手作醬料不是產自具規模的食品工廠,卻通過日本嚴格的品質檢驗,得以出口到日本市場,成為追求健康飲食者信任的下廚好幫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