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 劉基機智救囚

文/接輿 |2020.08.11
2064觀看次
字級

文/接輿

如果說歷史上最多疑的皇帝,那應該是非明朝的開國皇帝,明太祖朱元璋莫屬。他出身草野,本身受教育的程度不高,也就是因為這樣的背景,讓他多疑的個性,更甚於其他朝代的皇帝。而他能夠登上大位,除了自己有些本事,再加上一些運氣外,更多的是靠很多人幫他打下江山,而劉基就是開國功臣之一。

所謂「伴君如伴虎」,稍有不慎,那可是身家性命會不保的。尤其劉基所輔佐的朱元璋,很多人即便有輔佐之功,也會因他的多疑而被鏟除。劉基因其豐富的學識,精於天文、兵法、術數,朱元璋極為禮遇,將他比之為漢代的張良,譽為「吾之子房」,但是即便深受皇帝的器重,劉基也曉得這個皇帝多疑,翻臉比翻書還快,所以早早就想告老還鄉了。在劉基還在任官之際,憑著他的機智救了一批囚犯。

話說朱元璋的多疑,也反映在他的夢境當中。有一天朱元璋做了一個夢,他夢到被囚禁的一批犯人當中,有三個人頭上鮮血淋漓,一直對著他丟土塊,以朱元璋多疑的個性來說,認為不吉利,他寧可錯殺一百,也不願意放過一人,他想把這一批犯人全部都殺了。

劉基知道這個消息後,趕忙來勸阻,他說:「三人頭上有血,這是『眾』字;對著您丟土塊,是傳土給您。這是您將要得到土地、得到人民的徵兆啊!如果殺了這些囚犯,那才是不吉利,請您一定要三思啊!」朱元璋聽了劉基的話,雖然半信半疑,但不可否認,劉基的話也有幾番道理,畢竟做為一國之君,誰不想要人民、土地多多益善呢?所以他暫時打消了殺囚犯的念頭。

就在三天之後,海寧(今浙江海寧)地方自動脫離了元朝政府的管轄,投降朱元璋,朱元璋非常高興,也因為這件事情,正好應驗了劉基的預言,所以朱元璋便把這批犯人全部交由劉基釋放了。原本要被殺頭的,因為劉基的一番話,全部都得到救贖。

不管海寧的歸降,是否應驗了劉基的預言,抑或是巧合,但對於一國之君該說什麼話,劉基想必是了然於心,否則面對多位臣子都死於非命,而劉基還能得到善終,不就是他的過人之處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