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不知臉長──海馬

文/李弘善(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科學教育博士、橫山國小 |2020.08.10
3368觀看次
字級
「馬不知臉長」,是諷刺人不曉得自己的缺點。在華人審美觀念中,長臉不如瓜子臉耐看,但是馬臉長是情有可原的──因為馬吃草,上下顎的臼齒各有12顆,當然需要長長的臉來容納牙齒。海中也有「魚不知臉長」的動物喔!那就是酷似馬兒的海馬。圖/BOB

文/李弘善(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科學教育博士、橫山國小自然教師)

「馬不知臉長」,是諷刺人不曉得自己的缺點。在華人審美觀念中,長臉不如瓜子臉耐看,但是馬臉長是情有可原的──因為馬吃草,上下顎的臼齒各有12顆,當然需要長長的臉來容納牙齒。海中也有「魚不知臉長」的動物喔!那就是酷似馬兒的海馬。講到海馬,相信大家都不陌生:風景區有海馬製的鑰匙鍊、中藥店有海馬泡的藥酒,卡通裡更有海馬造型的角色。真實的海馬更有趣了,牠們的雄性是動物界中最負責任的奶爸!我們先來認識海馬是哪種動物吧!

吸塵器沒有鱗片

海馬長相獨特,乍看之下真不曉得是哪類動物!仔細瞧瞧,海馬的胸、背都有鰭,而且用鰓呼吸,根本是不折不扣的魚類!海馬既然是魚類,怎麼沒有鱗片呢?原來身體外表演化出一片一片的骨板,骨板包覆著身體,形成天然的甲冑,因此不需要鱗片保護。

海馬又不吃草,為什麼臉長呢?原來牠們以螃蟹、蝦子等甲殼動物的幼苗為生,長長的口腔就像吸管一樣,瞬間張大後產生一股吸力,把小動物吸進嘴裡。這樣看來,海馬像不像海底的吸塵器呢?

慢郎中瞻前顧後

魚類多數都倚靠著尾鰭游動,但是海馬不但沒有尾鰭,連胸鰭也小得可憐!還好牠的背鰭會做出波浪狀的擺動,但是這樣產生的推進力很小,因此海馬只能慢速前進。特別的是,海馬會頭朝上「立泳」,那副「抬頭挺胸」的模樣還真是神氣!

海馬的動作雖慢,卻有一對敏銳的眼睛。牠們的眼睛可以獨立轉動:一隻緊盯著獵物,另一隻還能注意四周動靜,還能同時看前又看後;加上皮膚的顏色隨著環境改變,你說海馬是不是水中的變色龍?

雄海馬挺大肚子

雄海馬挑起孵卵的重責大任,這點大家都曉得;但是雌海馬怎麼把卵交給雄海馬呢?原來雌海馬有一根短短的輸卵管,交配的過程會伸進雄海馬腹部的「育兒袋」,然後把卵粒產在袋裡,卵粒就在育兒袋中受精。古人不曉得來龍去脈,根據北宋的醫書《聖濟總錄》記載:雌海馬是黃色、雄海馬是綠色,其實挺著大肚子的才是雄海馬!

育兒袋其實就是皮膚形成的袋子,裡頭有許多柔軟的皺摺和微血管,像不像養育幼兒的溫床?幾個星期後,卵粒發育成熟,就要準備離開爸爸了!這時雄海馬的身體會往後仰再向前彎,活像我們做仰臥起坐,小海馬就一隻隻從育兒袋的開口「射」出來啦!

根據古代醫書《本草綱目》記載:海馬歸於蝦類,婦女難產時把海馬握在手中可以度過難關,也能治療疔瘡腫塊,向來是中國的傳統藥材。除了傳統藥用,海馬的姿態優雅,更是水族館的寵兒。可惜近年海洋環境惡化,野生海馬產量大不如前,因此有人大量養殖。野生的海馬很挑嘴,只對活餌有興趣;目前養殖成功的海馬,已經願意食用冷凍餌料,大大普及海馬在水族缸的曝光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