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們同在一起── 動物共生關係

文/李弘善(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科學教育博士、橫山國小 |2020.11.03
2322觀看次
字級

文/李弘善(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科學教育博士、橫山國小教師)

自然界的弱肉強食,在我們看來的確殘酷無情,不同動物之間總是難免出現你死我活的畫面:獅子追羚羊、土狼圍攻水牛,血腥得讓人掩面。其實有些動物之間也有互助的行為,這種關係稱為「共生」。

海洋中就有許多引人入勝的共生現象,小丑魚和海葵不就是大家耳熟能詳的例子嗎?除了這一對影片或動畫常見的常客外,其實還有許多奇妙的好搭檔。

魚類身上往往有些討厭的寄生蟲,這些不速之客不但讓宿主難受,嚴重的還會造成表皮發炎或孳生黴菌,幸好大海中有一群專業又有耐心的美容師,那就是裂唇魚。裂唇魚又俗稱「清道夫魚」,身上的裝扮非常特別:藍色身體配上醒目的黑線,一看就是專業的技師!動畫「鯊魚黑幫」中講話速度很快、一心一意想進上流社會的奧斯卡,真實的身分就是裂唇魚。裂唇魚會找個地點當成「理容站」,等待不舒服的顧客上門,道理跟奧斯卡開設美容院一模一樣。

牙醫上門

乖乖就範

不管是凶猛的石斑魚或是慢條斯理的海龜,進了理容站全部服服貼貼,裂唇魚啄掉顧客身上的寄生蟲,自己也飽餐一頓。有些大魚類還會張開血盆大口,讓裂唇魚游進去清理魚鰓呢!

奇怪的是,裂唇魚在上班時間,就算是沙魚這樣的掠食者也會合嘴收斂起來,安安靜靜讓裂唇魚提供理容服務,暫時不會攻擊其他等待的魚類。除了裂唇魚之外,俗稱「清道夫蝦」的白背鞭藻蝦也是理容高手,牠們會利用靈巧的夾子,夾掉顧客身上的皮屑和寄生蟲。

我有海葵

請勿靠近

單單是花紋細螯蟹的雙螯,在海底還稱不上狠角色,但是加上「耍狠」的配件──海葵,那情況可就不一樣了。海葵的觸手布滿刺絲胞,刺絲胞會釋放出有毒物質,讓敵人產生灼熱的刺痛感。花紋細螯蟹看準這個好處,平時用雙螯夾起海葵備戰,哪天碰到挑釁的天敵,搖晃海葵就有嚇敵的效果。不明就裡的同學,可能還以為螃蟹夾著彩球大跳啦啦隊,也因此牠有個貼切的英文俗稱──啦啦隊毛球蟹(pom-pom crab)。有時牠們甚至揮舞雙螯,把「燙手的海葵」擲向對方!萬一海葵的刺絲胞損耗殆盡,牠們還懂得替換海葵呢!

和花紋細螯蟹有異曲同工之妙的則是寄居蟹,寄居蟹是章魚、烏賊等頭足動物喜歡的美食,牠們的自保方式也是利用海葵當擋箭牌。不同的是,寄居蟹直接把海葵搬到殼上。可是寄居蟹要換殼呀!同學們,你們知道聰明的寄居蟹該如何克服這個問題嗎?

答案:寄居蟹換殼時,也順便把好鄰居(海葵)搬到新殼上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