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重道遠的寄居蟹

文/李弘善(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科學教育博士、橫山國小 |2020.12.03
2411觀看次
字級
「任重而道遠」,是《論語》裡曾子勉勵讀書人的話,意思是讀書人要肩負很久的重責大任,聽起來真的有點沉重!自然界並沒有這樣的社會責任,但是卻有動物天天揹著家當趴趴走,那就是寄居蟹。顧名思義,「寄居」就是住在別人家,而寄居蟹的行徑正是如此!牠們本身沒有外殼,專找空螺殼居住。圖/米各
「任重而道遠」,是《論語》裡曾子勉勵讀書人的話,意思是讀書人要肩負很久的重責大任,聽起來真的有點沉重!自然界並沒有這樣的社會責任,但是卻有動物天天揹著家當趴趴走,那就是寄居蟹。顧名思義,「寄居」就是住在別人家,而寄居蟹的行徑正是如此!牠們本身沒有外殼,專找空螺殼居住。圖/米各
棲息在海水中的寄居蟹。圖/李弘善
 陸寄居蟹在沙灘的足跡。圖/李弘善

文/李弘善(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科學教育博士、橫山國小教師)

「任重而道遠」,是《論語》裡曾子勉勵讀書人的話,意思是讀書人要肩負很久的重責大任,聽起來真的有點沉重!自然界並沒有這樣的社會責任,但是卻有動物天天揹著家當趴趴走,那就是寄居蟹。顧名思義,「寄居」就是住在別人家,而寄居蟹的行徑正是如此!牠們本身沒有外殼,專找空螺殼居住。中國大陸山東沿海民眾,還戲稱牠們是「白住房」,意思就是「住房子不用付錢的房客」,真是傳神!為什麼看似霸道的蟹族,非要找螺殼遮遮掩掩呢?寄居蟹到底和螃蟹一樣不一樣?我們一起來瞧瞧。

名「蟹」卻非蟹類

典型的螃蟹,身披鐵甲並且揮動雙螯,一副凶狠橫行的模樣。但是仔細觀察,「爪八個」的螃蟹再加上一對螯足,總共有10隻腳;而寄居蟹用來爬行的腳,卻只有6隻,其餘4隻腳則短小很多,藏在殼內。另外,螃蟹渾身都有甲殼,但是寄居蟹的腹部卻相當柔軟,一旦暴露在外頭就有生命危險,也難怪牠們要把腹部藏在螺殼深處,因此英文稱牠們是「隱士蟹」。

「寄居蟹要不要換殼呢?」因為身體會長大,螺殼卻不會,換殼的確有必要!寄居蟹碰到適合的螺殼,會用螯足探探螺殼的開口,就像我們打量房子一樣。如果寄居蟹看房中意,就會從舊殼爬出,以腹部先進殼的「倒車」方式,快速入住新房。

寄居蟹也不是海螺。海螺的螺殼連著肉體,隨著身體長大,因此海螺不需要換殼。此外,海螺以肉質的腹足移動,速度緩慢;寄居蟹則以分節的腳運動,比海螺迅捷多了!如果在沙灘上看到快速移動的螺殼,八九不離十,就是寄居蟹。

邂逅螺殼入厝

既然寄居蟹的殼和肉體不相連,那麼從什麼時期開始躲進螺殼當隱士呢?這就要從卵開始講起了!雌寄居蟹的卵孵化成幼體的時候,會將幼體釋放到海裡。剛孵化的幼體只有一丁點大小,稱為「蚤狀幼蟲」,等於是漂浮在海水表面的浮游動物。蚤狀幼蟲以更小的浮游生物維生,經過幾次變態,變成「大眼幼蟲」,就開始找空螺殼了。找到合適螺殼的寄居蟹就不再隨波逐流,將展開手腳並用的爬行的生活。

別把寄居蟹帶回家

很多小朋友到海邊,都會帶著手提式水族箱,寄居蟹往往是第一個目標。「可以帶回家養嗎?」相信很多父母無法抵抗孩子渴望的眼神。其實寄居蟹可粗略分成大部分時間棲息在陸地的「陸寄居蟹」,以及幾乎都在海中的寄居蟹。小朋友在海中撿拾的,可說清一色是海洋寄居蟹。要飼養海洋寄居蟹,不但需要海水、打氣與過濾設備,而且可能從海邊到回家的路途,寄居蟹已經一命嗚呼了!

陸寄居蟹就是寵物店販賣的種類,但是飼養有一定的難度。根據國外文獻紀錄,野外的陸寄居蟹可以活到30歲的「蟹瑞」,但是飼養的陸寄居蟹往往只能活一年或數年,這是因為大部分的飼主都沒有足夠的知識和設備。

由於陸寄居蟹的生命中有一段浮游期,因此人工養殖難度很高,目前只有少數人工繁殖成功的案例;換句話說,寵物店或夜市的陸寄居蟹都捕自野外。以愛護生物與環境保育的角度來看,飼養陸寄居蟹,真的要三思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