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外交泡泡的隱憂

 |2020.08.10
3523觀看次
字級

美國衛生部長阿查爾(Alex Azar)本月九日首度率團訪台,為一九七九年台美斷交以來,訪台層級最高的美國內閣官員;與此同時,日本前首相森喜朗率團來台弔唁故總統李登輝。美、日兩國政要首度依「外交泡泡」特案,不必居家檢疫十四天,引發國人疑慮,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以「我負全責」,一肩扛下,但更重要的是應向外界說明整個外交泡泡的運作原則。

近日境外移入個案有增加趨勢,且發生數起自台灣出境後,入境他國確診案例,包括日本女留學生、泰國移工、比利時工程師等,雖然指揮中心宣布,日本與泰國個案已結案,這兩例復驗結果分別是陰性、不確定,不會對社區造成影響,不過,國內社區潛在無症狀者趴趴走的情況,依然令人憂慮。

國際疫情嚴峻之際,美國境內各州在解封後,確診和死亡病例數不斷創新高,在此關鍵時刻,阿查爾率團訪台,為台美簽署《台灣旅行法》之後,首位訪台的美國部長級官員,行程期間將拜會蔡英文總統與重要部會首長,消息曝光後,立即引發中國大陸嚴正抗議,進一步升高兩岸防疫外交戰火。

新冠疫情持續延燒,各國對境內活動逐步解封,但國際旅遊依然嚴格管制,並勸導民眾不要參加實體的喪禮,最好以視訊進行,以降低疫情傳播的風險。然而,在這個非常時期,日本前首相森喜朗率跨黨派國會議員來台弔唁故總統李登輝,展現台、日的情誼。

所謂「外交泡泡」,是指國外政要訪台,必須提供搭機前三天的檢驗陰性證明報告,搭乘專機來台,在台期間團進團出,戴口罩並保持社交距離,由專人接待,落實動線分離,與一般民眾分開。

美、日政要訪台,首度適用外交泡泡,緊接著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將於八月底率領九十位代表訪台,也將適用外交泡泡,由於人數眾多,對防疫是一大考驗。

近期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不斷強調入境者須居家檢疫十四天,外加七天自主管理的重要性,但國際政要訪台,適用外交泡泡,不必居家檢疫十四天,也引發外界質疑。對此,指揮官陳時中打包票:「若發生感染,我負全責。」

然而,病毒不分顏色,也不分族群,一不小心就會造成防疫破口。以英國為例,今年三月初,英國衛生部次長多里斯確診新冠肺炎,之前,她曾與首相強森共同參加會議,接觸上百名國會議員。數日後,首相強森於三月底確診,一度住進加護病房,慶幸於四月底康復並返回工作崗位。

美、日兩國政要在疫情嚴峻之際,不遠千里而來,一方面展現出對台灣的友誼與支持、對台灣防疫工作的肯定;另方面這也是台灣展現防疫外交的最佳時機。

不過,緊接著捷克參議院議長率九十人訪問團來台,如何嚴格遵守戴口罩、維持社交距離、團進團出等規則,確是一大考驗。萬一發生感染,台灣的防疫成果將功虧一簣,如何權衡防疫與外交,指揮中心要有更高的抉擇智慧和更周延的準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