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願金門成和平之橋

 |2020.08.11
7887觀看次
字級

當中美在東海、南海各有軍演,兩國經貿科技糾葛升溫,造成台海風雲日緊之際,金門大學教授周陽山於八月號觀察雜誌發表訪問稿,談金門在兩岸關係中的特殊角色與發展前景;受訪者有前金門縣長李炷烽、前金門大學校長李金振、新黨主席吳成典,都是金籍領導菁英。訪談雙方的話題與內容,皆鎖定金門人之所欲:別再複製戰爭,希望開創和平生活,發展民生經濟,實踐真民主,期待自治。

金門是福建省東南沿海的小島,離台灣約兩百八十公里,距大陸廈門市不過數公里;即使雨霧繚繞日,站在金廈兩門的海灘,也能目視彼此地景。廈門面向金門的海岸公路邊,已進駐餐旅等營業場所,綠籬圍繞著亭檯房舍,入夜後人車出入,一片昇平氣象。金門這邊仍駐紮軍隊,海岸尚未見商業街燈光。

民國三十八年國共內戰,國軍撤離大陸退守金門島,共軍渡海強攻,在古寧頭吃了敗仗全軍覆沒。歷史的偶然,使金門變成國共前線戰地,八二三砲戰前十年間,金廈與周邊島嶼就硝煙四起;砲戰後又連轟二十年砲宣彈,直到民國六十八年陸方發表告台灣同胞書,停止砲擊,才算弭兵,也才有後來金廈小三通,走向互利互助之路。

金門人民為台灣擋砲彈,長期承受戰爭痛苦,眼看家屋被毀,親人傷殘殞命,戰火中須利用砲擊間隙下田耕種或出外工作;他們希望戰爭的噩夢一去不回;期望兩岸政府別再以火拼金門,宣示各自的政治權利及於對方;更期望兩岸政府以金門為和平之橋,顧民命顧生計。

金門加烈嶼等小島,土地面積逾一百五十平方公里,比新竹市大。竹市因有科學園區發展電子產業,小城大放光彩,年產值達兆元台幣,撐起台灣經濟大半邊天,被喻為金雞母。金門有金酒公司名聞兩岸,可以進階發展食品工業、生技產業。小三通帶動金門休旅產業波段性高峰,有人主張引進兩岸名校,建立大學島格局,吸引兩岸學子與人才久駐。

台灣醫療品質穩定可信,醫療加銀髮族安居養老,是兩岸人民都需要的服務。金門有花崗石坑道醫院,曾是戰時重症傷患急救醫院,如今已停止營運。金廈如有橋相連,或開通海底隧道,引進台灣優質醫療養生等產業,既能照顧金門人,也能兼及對岸鄉親。

大陸繼通商、通郵、通航三通政策之後,去年推出與金門、馬祖通電、通水、通氣、通橋的新四通政見。金馬居民命運相似,都曾因國共內戰付出沉重代價;如今目睹陸方在閩北海邊平潭島下重本投資,讓一座原本半漁半農,只有石砌平房或小樓的海島,竟華廈連棟起,高速公路跨海直通福州,商旅市場已遠超越農漁市場。

民國七十年代,很多平潭人偷渡到台灣新竹打工或結親;如今平潭台辦的官員說,當年嫁到台灣的五千新娘,現在都回來工作了。金馬人民對這種變化深有所感,他們希望歷史砲戰的偶然隔離,不要再阻擋金、廈、漳、泉人民血緣、文化的必然融合。

如今政府在兩岸拉拒、新冠防疫、中美冷戰中,明顯示好遠方的美國,結怨近鄰大陸。親歷戰火的金門菁英知道,如此遠交近攻,將會落個遠水救不了近火的下場;金門願成和平之橋,既示範台灣,也讓美國認知,台澎金馬不是芻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