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最重要的10件事

文╱經理人 |2020.08.08
13803觀看次
字級

文╱經理人

每個人都希望自己的人生能夠自己掌控,但是很多情況下,我們的時間總是被他人或外務所綁架,究竟要怎麼樣才能甩開忙亂,讓生活過得井井有條?

美國知名顧問艾莉森.路易斯認為,生活混亂的主因,來自於無法判斷事情的輕重緩急,因為你從來沒有問問自己:「到底什麼才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事?」

路易斯指出,人生中最重要的事其實就是你的價值觀──幫助你篩選生活中的訊息,決定你成為什麼樣的人,以及過著什麼樣的生活。她在《走吧!去做你真正渴望的事》書中,提出4個步驟,幫助讀者釐清自己的價值標準:

1.快速閱讀「價值觀清單」

清單中列出了75個價值觀,包含:愛、友誼、自由、影響他人等。閱讀這些詞彙,讓你的大腦感覺到情緒波動。例如,當你看到「友誼」時,腦海中會立即閃過與朋友相處的快樂回憶,或是曾經遭到友人背叛的痛苦。這些情感都會轉化為能量,進入潛意識的神經迴路,讓價值觀和你的人生產生連結,成為釐清價值的基礎。

2.看過兩遍,勾選最有意義的項目

你必須花費一些時間,細讀清單中的每一個字,讓自己更深入體會每一個價值觀對你的意義,再根據這次閱讀的印象,勾選出覺得最重要的價值觀。

在進行第2步驟時,不需要刻意比較哪個價值觀比較重要,也不必為它們排序,只要勾選出15~25個最有意義的價值觀即可。

3.重新閱讀清單,只選擇「真的很重要」的價值

第3次閱讀價值觀清單時,請縮小範圍,僅勾選出10~15個最重要的價值觀。

這時候,你打勾的每一個選項,也是你在心中對自己的許諾:「是的!這些東西對我真的很重要。」如果你額外想到了不在清單內的價值觀,也可以在此時加入表中。

4.最終檢視清單,並進行排序

最後一次檢視清單,選出你認為最重要的10大價值觀,並進行排序。

往後,無論做任何事情時,都要提醒自己專注在最重要的價值觀上,這樣一來,即使日子過得再忙碌,你也會因為知道自己是在為人生最珍視的事情而努力,不至於失去方向、身心疲累。

雖然這4個步驟看似差異不大,但是路易斯強調,唯有反覆地跟自己對話,才會加強神經連結的迴路,把價值觀烙印在腦中,讓思考脈絡自動符合你所選出的價值標準,進一步依循價值觀行動,協助你聚焦在人生中最重要的事情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