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為難因為缺乏人生目標

文╱Sandy Chiu (生涯設計師 Life Designer) |2020.08.08
11667觀看次
字級

文╱Sandy Chiu (生涯設計師 Life Designer)

看著等會要諮詢者的問題與履歷,我感受到他「滿滿的不快樂」。開始諮詢後,聽著他說,自己工作多年下來,好像在虛擲光陰,雖然工作可以做,也能做好,但一點成就感都沒有,而這樣的狀況已持續一段時間……

在工作上得不到快樂

他不是沒努力改變過,中間轉換時還刻意沉澱半年,檢視自己後再重新出發,沒想到能找到的工作,都要他做一樣的事,這讓他感到更加氣餒。為了調劑上班的無聊感,他利用下班時間去讀書上課、參加活動,填補空虛的日子,但一陣子後,又不知道持續這樣下去,究竟能得到些什麼,反倒更加懷疑自己,直到諮詢這一刻,依然充滿著無力與無奈感,到底自己該往哪裡去好呢?

我陪他聊著過去工作的經歷,問他哪些是自己喜歡的部分,不過由於他一直是系統工程師兼PM(專案型的工程師),所以工作內容還是工程師為主。他做過一些人格特質測驗,屬於溝通協調與人協作型,原則上也算符合;因此持續聽下去後,隱隱覺得問題不在工作上。因為不論學歷、科系、工作屬性都是高度相關,生活也能維持不錯的品質,所以當生存不是問題,人們追求的,就會是一個更遠大的大哉問:我為何而活?

源自缺乏核心價值觀

這麼說是有點哲學,我稱為「核心價值觀」。回到小時候的成長歷程,家庭、學校、人際關係,都會形塑我們的價值觀,大多數台灣青年的成長經驗,多半讚揚單一的普世價值,好成績、好學歷,才有好工作;努力工作、存第一桶金、成家立業,才是王道……

很多人從未批判過這樣的普世價值,因為跟多數人一樣,就是最安全的。不適合這套規則的,反而會開始自我懷疑,失去自我價值感。所以,我帶著他做一次「價值觀探索」,再反思他的工作與狀態,發現完全沒有符合他的核心價值定義,難怪自我價值感低落。

於是,我們一起探討「核心價值」的定義,只有定義清楚行動,目標才會出現。而當目標出來後,生活中的行動才可以被衡量,清楚對達標是有效行為還是無效行為?生活中的有效行為多?還是無效行為多?藉此檢視自己。

終極目標會愈辯愈明

不可否認,人生目標是需要愈辯愈明的,不要以為做過一次價值觀探索,目標就會明確,必須經過一段時間的執行與調整,我稱之為debug your life,真正的目標才會出現,但這也不是終極目標,還需要逐步調整,真正的生命價值才會浮現出來。

就像聊天過程中,他曾問到:「我去年報名了AI專班課程,也去參加過讀書會,一開始還蠻開心的,但上到後來,有點不知道自己在幹嘛,我覺得很困惑。」

我反問:「你當初為什麼會去上這些課,參加這些活動?」

他說:「因為上班很無聊,所以下班才想說去找些事情做。」

我說:「所以上課只是解一時之渴,你並不知道學這些的目的為何,無趣的時候就又會自我懷疑。但現在不一樣,你可以聚焦在自己的核心價值,為這些價值觀制定加分行動,那麼你所從事的行為,都是為了追求內在真正的需求,而不再只是逃避痛苦、排解無聊的生活。現在開始好好做自己人生的功課,以前沒做的,現在就要加倍進行。」

從心出發的價值清單

看著在視訊另一頭的他,雖然還有點緊繃,但看似了然的點點頭後,我們暫時結束了這場諮詢。本來還在擔心,不知道他的自我功課會不會有問題時,就收到他的暖心回饋:

「畢業後在資訊服務業當了8年的系統分析師,中間換了幾家公司,從系統分析師到系統分析主管。雖然工作上游刃有餘,每天都可以準時下班,甚至利用下班時間去進修,卻打從心裡不喜歡這樣的工作,快樂時光更是少之又少。

一直以來都有轉換產業或領域的想法,但始終找不到方向,只好繼續做著一樣的事,繼續看著自己沒有成長。這次諮詢,Sandy首先與我聊聊在過去的工作經驗中,哪些事情是讓我感到快樂的,接著做了人生價值觀清單的排序。

頭腦清楚有助速解惑

我在個人價值觀清單上,有不少項目的分數偏低,而這也是必須改善的項目。Sandy建議我只要訂定計畫,讓每個項目的得分都增加一點點,再調整溝通技巧與表達能力,就可以從中找到適合自己的職涯方向,快樂就在不遠處。

Sandy在諮商時,協助我釐清個人價值觀,在釐清價值觀之前,我有在進修和參與社群活動,但這些只可以暫時緩解我的不快樂,更多時候是感到困惑的。如今釐清價值觀後,我可以將時間聚焦在與價值觀相關的事情上,並對於如何規畫未來的生涯,有一個明確的框架。」

看來我是多慮了,系統分析師的腦袋,可是很厲害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