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哪裡來】 當生理學家碰上物理學家(上)

文/梁衡(中國作家協會主任委員、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 |2020.08.05
1572觀看次
字級
上回提到富蘭克林發明了避雷針,且不說富蘭克林回家後妻子怎樣地埋怨,怎樣訴說她在家裡擔驚受怕。圖/BOB

文/梁衡(中國作家協會主任委員、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教授)

上回提到富蘭克林發明了避雷針,且不說富蘭克林回家後妻子怎樣地埋怨,怎樣訴說她在家裡擔驚受怕。時間來到了1786年的一天,義大利解剖學教授賈法尼來到英國皇家學會發表一場演講,他說:「電是宇宙的活力,宇宙的靈魂,無處不有。摩擦時就能發現琥珀、絲綢上的電,富蘭克林發現了空中的電。我們前陣子則發現了青蛙身上的電。」他將解剖刀往演講台上一摔,高喊著:「我宣布新的一種電──動物電。」

不想說者無心聽者有意,在台前有一個中年漢子,雖目不轉睛地看著賈法尼,卻又不肯跟著人們去說一句好。同學,你道此人是誰?他也是義大利人,叫伏打。這伏打從小聰慧好學,尤愛鑽研剛剛露頭的電學,24歲時就發表了一篇關於萊頓瓶的論文,引起人們的注意,到1777年發明了電盤,一下又聞名世界,並得到教授之職,已經是個電學行家。今天搞醫學解剖的賈法尼竟在這皇家學會大講起電學發現,他哪能服氣。

果然數月後,這伏打也向皇家學會送來一個報告,說關於什麼動物電,純是胡編亂造,並說他已經解開這個謎,他開始慢慢敘述著:「上次賈法尼教授說死蛙腿會動是青蛙身上有動物電,其實那是一種錯覺。這幾日,我仔細研究了一下,賈法尼教授實驗時,是使用銅鉤鉤起青蛙,再掛在鐵棍上,實際只要是不同的金屬接觸就會產生微弱的電流。蛙腿的動是這種電流刺激的結果,而不是他自身帶電。若是實驗中用的是鐵鉤、鐵棍,同一種金屬就不會產生電,自然蛙腿也就不動了。可見賈法尼教授的動物電說不能成立。」

這時人群裡擠出一個人來,大聲說:「伏打先生,話先不必說死,你有什麼根據肯定動物電不存在呢?」伏打抬頭一看,不覺吃了一驚,說話的原來正是賈法尼本人。伏打心想:「這個老頭子今天怎麼也從義大利趕來了呢?」

「我請你看一樣東西。」賈法尼說罷向後一揮手,隨即有人抬過一個大木桶來,裡面有條三尺長的大魚。伏打看這陣勢一下摸不著頭腦,說:「賈法尼先生,你是不是要讓我解剖這條魚?」

「大可不必,一解剖你又會址到什麼銅鉤、鐵棍上去。我現在只要你伸手摸一下這條活魚,我們的實驗便見分曉,不知你敢不敢?」

「這有什麼不敢!」伏打想,這一生就是吃魚也不知吃了多少,何必說摸呢?便捲起袖子伸手向那魚尾抓去。說時遲那時快,伏打的手也還沒弄清是否碰到魚尾巴,就聽他「哎呀」一聲,連忙縮了回來,又覺全身麻酥酥,軟綿綿一下跌靠在實驗台旁,這位電學教授知道自己分明是中了電。

賈法尼忙上前一步將他扶住說:「伏打先生,你今天可該相信確實是有動物電了吧。幸虧我遠道而來,桶淺魚小,要是我帶一條丈餘長的大魚來,你今天真要生命休矣。」說著他又轉向那些吃驚的人群說:「自從上次演講之後,我做了多次實驗,證明動物自身是帶電的,這種魚叫電鰻,在牠的頭腦部兩側的皮膚裡就各藏著一個由纖維組織組成,並由神經纖維相連接的蜂窩狀發電器。牠就是靠放電擊倒強敵、捕捉食物的……」

再說伏打這時才從這突然一擊中清醒過來,他聽著賈法尼的講演,看看那些專家、教授。一般聽眾一窩蜂似地擁到賈法尼的周圍,倒像今天這場表演是專門為賈法尼組織的。眼見著自己設的擂台成了別人炫耀的場所,心裡好不窩火,無奈眼下一時又否定不了賈法尼的動物電說,他只好面紅耳赤地收兵。

正是:

你說綠柳一株樹,

我說青松樹一株。

好笑青松與綠柳,

都言對方不是木。 (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