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澳洲開出第一槍之後

 |2020.08.04
2915觀看次
字級

美國四大網路科技亞馬遜、蘋果、臉書及谷歌的領導人,日前於國會作證時飽受議員質疑,因這四家公司幾乎壟斷了電子商品、線上零售、雲端計算與數位廣告等業務。聽證會結束後兩天,最新一季財報公布,四大科技巨頭無論營收與獲利均大幅飆升,展現其不凡實力,但也印證外界對其壟斷市場的憂慮,並非全然無因。

其實不待美國國會聽證,也不必等財報公布,單從人們日常生活愈來愈倚賴科技資訊產品,即可看出科技業在當今社會的影響愈來愈大。不過疫情當下,各行各業莫不飽受衝擊,四大科技業卻一枝獨秀,讓這個現象更加突出而已。問題在於,科技業的優異表現,背後的社會代價是什麼?

以臉書Facebook(fb)為例,十多年前還只是零收入的網科獨角獸,如今已成為美國四大科企之一,去年全球收入超過七百億美元。和谷歌一樣,臉書並不產製新聞內容,而是作為訊息交流平台。問題來了,這兩大社交平台為了求取最大營收利益,任令煽動仇恨和種族歧視的言論不受限地傳播,由此激發出「#StopHateForProfit」的運動,呼籲廣告商杯葛在臉書賣廣告。另一方面,各國監管機關也質疑它在社交網站市場的壟斷地位,將導致商業環境失衡,影響資訊自由流通,因此歐盟委員會和美國的聯邦貿易委員會才要展開調查。

除了數位壟斷導致的商業失衡之外,另一個不容忽視的影響是,臉書等社交平台挾其強大的傳播效果,可近乎無償取得新聞訊息來吸引用戶,再從用戶的電郵、行蹤、樣貌甚至個人的社交網路等資料進行大數據分析,讓廣告投射更為精準,為其賺進大把鈔票。但這卻使得傳統媒體的經營日益困難,因為廣告來源都跑到臉書、谷歌這些社交平台去了。

這是造成全球傳統媒體搖搖欲墜的主要原因。全球傳統媒體的營運失靈,進一步導致媒體惡性競爭與倫理準則的敗壞;近年民粹風潮當道、政治人物聞風而倒,率皆與此有關。因此,各國早有倡議,要求臉書等社交平台付費給供應新聞資訊的媒體行業,以糾正兩者之間嚴重失衡的問題,多年來卻是只聞樓梯響,不見任何具體措施。

日前澳洲終於開出第一槍,經過十八個月的談判後,正式公布強制臉書與谷歌付費給新聞媒體的法律草案,否則將面臨一千萬澳元(約台幣二點一億元)的鉅額罰款,法案預計於年內生效。

澳洲率先推出這一領先全球的監管框架,是因臉書、谷歌賺走了大部分廣告收入,已造成該國數十家報紙因此停刊、數百名記者丟了飯碗,危及媒體第四權的正常功能。但澳洲並不是特例,各國媒體其實都與澳洲一樣,陷入存續的掙扎中,以台灣來說,據統計光是臉書、谷歌就占了網路廣告的七成以上。預料在澳洲開了先例之後,其他國家很可能跟進,讓平台搭便車的日子早日結束。

看看澳洲的例子,台灣的行政與立法部門是否也應當及時趕上?畢竟對導正媒體環境來說,這可是比處罰假新聞、擴充大外宣更急迫的事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