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牙不乾淨 除了牙周病還增罹癌風險

 |2020.08.03
1242觀看次
字級
刷牙不落實,除了會造成牙周病,也會增加罹癌風險。圖/Unsplash

【本報訊】刷牙是早起和飯後的必備工作,若是沒有正確落實,除了罹患牙齦疾病外,近日有研究發現,不健康的牙齦也會連帶增加胃癌、食道癌的發病機率。

根據《HEHO健康網》報導,英國醫學期刊(BMJ)的研究中,基於兩項長期健康研究的數據(口腔微生物組在胃癌中的作用,以及口腔細菌與食道癌的潛在聯繫),牙齦疾病史似乎會增加52%的胃癌和43%的食道癌風險。美國哈佛大學陳曾熙公共衛生學院的研究人員指出,「牙齦不健康,罹患胃癌、食道癌等風險更高」,美國癌症協會流行病學研究主任Peter Campbell也表示,「口腔、食道和胃都是相連的,它們是消化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

研究表示,損失2顆牙齒或以上的人比沒掉牙的人,罹患胃癌、咽喉癌的風險分別上升33%、42%,該研究通訊作者、哈佛大學陳曾熙公共衛生學院臨床流行病學和營養學助理教授Mingyang Song說:「患有牙周病和牙齒脫落較多的人,這兩種胃腸道癌的風險更高,即使調整其他主要風險因素後也是如此。」


圖說:不良的口腔健康狀況可能會促進口腔和牙齦中細菌的生長,從而導致癌症。圖/pexels

研究人員分析近10萬名女性、5萬名男性的牙周疾病史與牙齒脫落情況與食道和胃癌風險的關係,發現無論有無牙掉牙,患喉癌的風險增加59%;胃癌方面則有一些不同,未掉牙的牙齦疾病患者罹患胃癌的機會多50%,而掉1顆或多顆牙齒的人罹患胃癌的機會則增加68%。

報導指出,研究人員表示,不良的口腔健康狀況可能會促進口腔和牙齦中細菌的生長,從而導致癌症。Peter Campbell說,「根據這項研究,似乎導致牙齒脫落和牙齦疾病的某些細菌和相關病原體也與胃部和食道腫瘤有關,而牙周病持續時間越長,患這些癌症的風險就越高。」

因此,如要預防牙齦疾病、癌症的發生,要多刷牙和使用牙線清潔,好好照顧口腔的健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