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念之間】 防疫宅家不寂寞

文/吳一忠 |2020.08.03
897觀看次
字級

文/吳一忠

新冠病毒疫情延燒期間,多數人被迫待在家,無法外出旅遊訪友,總感覺無聊難受;待疫情稍微緩和,又出現「報復性出遊」,到處擁擠塞車、人山人海。然而性喜閑靜的我,卻絲毫不受影響,依然順著既定步調,不疾不徐,泰然自若。

家住南部鄉下,遠離塵囂喧擾,地處空曠空氣流暢,不用擔心人擠人,亦無需憂慮社交距離。清晨到傳統市場採購,不見大賣場的壅塞,也沒有冰冷的貨物架和冷凍櫃,只有溫馨的人情味。

備妥足夠的存糧,可吃上好幾天,包些水餃冷凍儲存,隨時果腹。三餐自炊自理,不貪美饌佳餚,不求鮮味珍饈,炒兩道素菜,煮碗羅漢齋麵,應付色身足矣。

窩居家中陋室,斷絕外緣應酬,婉謝宴會餐敘,生活回歸淡然簡樸。早起禮佛禪坐片刻,以安般念緩和呼吸,觀想身體飄盪在藍天,徜徉於綠波溪谷,穿越冰原高山,當思緒默然平靜,紛亂繁雜安歇,內心備覺平和安祥。

獨坐小書房中,彷彿置身阿蘭若,沖泡一壺熱茶,聞著窗外飄來的花香,聆聽音樂看看書。閱覽書籍、網頁片刻,起身甩手抬腿,熱身活絡筋骨,或漫步花園欣賞綠色植栽,澆花灑掃,觀看魚兒自在悠遊,憂慮苦惱盡消,達到「身清靜,心清靜」,實乃人生一大享受。

佛家稱「小三災」為刀兵、瘟疫、饑饉,新冠疫情即屬瘟疫之災。面對災難宜採正向思考,宋朝無門慧開禪師詩云:「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防疫居家令人鬱悶,擾亂正常作息,何嘗不是逆增上緣,萬法唯心造,只要身心能安住下來,宅在家也不會感到寂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