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廢考監後,誰為民作主

 |2020.08.02
3569觀看次
字級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要改革憲政,倡議從廢考、監兩院與十八歲公民權著手;國民黨內不乏跟進者,還公布民調指立法院護航陳菊任監察院長後,有七成民眾支持廢考監,國民黨支持者有六成,僅三成餘反對。朝野如此共識,乃有政論者發文說,若全民複決廢考監修憲案過關,等同宣告中華民國台灣是一個新共和國。

中華民國制憲於抗戰勝利後,國共頻生衝突之際。參與其事的各政黨代表(中共拒絕參會)、學界碩彥,在西方行政、立法、司法外,加入考試、監察成就五權憲法,是融入中華民族千餘年政治智慧,與實踐驗證所得的政治制度。考監兩權兩院與行政、立法、司法三權,是為民作主的設計,兼顧制衡反腐。

民國三十六年十二月二十五日國府公告行憲時,國共已全面交戰,五權憲法是到了台灣才得施行,考試院據此考選了許多台籍人民任公職。

日據時代,台灣人只能任低階公務員,當老師、警察的待遇、階級比日本人低。戰後初期有一批具實務經驗的陸籍公教人員,和通過中央警校台幹班訓練的警察抵台接收工作。後期國府剿共失利退守台灣,隨即於民國三十九年辦理公務員考試,隔年起再連續舉辦台灣省公務員高普考,不分省籍晉用人才。林洋港、邱創煥、許水德等皆是通過國考,並升至最高層文官的台灣人。

五權憲法承續的科考取士制度,具不分地域、血緣公平競爭特色,有能者布衣可以為卿相,社會階層自然流動,既扭轉家族世襲的狹隘,防堵察舉、九品中正的鄉愿;進入現代化後,加入職位分類專技特考,下至村里幹事亦需民政考試取得資格。

現代化文官制度奠基於資格與程序,考試院掌握出題、閱卷、培訓權,讓合格公務員在完整考績、升遷、獎懲標準保障下,依法獨立行使職權,才能抗拒政黨、民代、長官的關說;文官升遷不能亂插隊,保障文官有前途可期,才能維持團隊士氣。

至於柏台御史風聞辦案,廓清貪瀆,曾發揮過良好功能。行憲後監察院被期待像古御史台,監委有調查權,可以彈劾官吏、糾正機關,但無懲處權。糾彈案件或送懲戒法院(公懲會)審理,或送當事機關改善;因此被形容成沒牙齒的老虎,位高而權弱。

儘管如此,往年監委下鄉巡察常見民眾匯集陳情,從道路中心樁位移、都市計畫不當、司法冤情,到徵地補償不足等,陳情人把監委當成青天,是地方勢力壓抑下的一條公義大道。監委巡察給民忿民怨民瘼開了出口,並將隱晦案件公諸輿論,儆戒來茲。

當下行政、立法朋黨化跡證已明,公部門、公股事業上層,多權貴裙帶同意識形態輩居要津,下層才是勤讀國考側身公職的居停所。即使地方政府內也有以親制疏,靠勢低階能制約當責高階的現象,中立行政幾稀矣。若再五權變三權,文官考訓用三合一於行政之手,調查權歸立委,司法無言,誰還能擋靠勢者插隊升遷,誰還能為民作主?

曾任監察院長、考試委員、考選部長的王作榮曾在自傳中指出,廢考監步驟是挪走業務使之空洞化,以廢考監瓦解五權憲法,藉此剪斷台灣與中國臍帶。

還好修憲有公民複決把關,人民應深思並判斷,是剪兩岸臍帶重要呢?還是踢掉插隊者能為民作主的制度重要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20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