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悶心悸不一定是中暑 今夏心肌梗塞患者增3成

 |2020.07.28
1204觀看次
字級
天氣熱不一定是中暑,也可能是心肌梗塞。圖/Unsplash

【本報綜合報導】心臟疾病的死亡人數在國人十大死因排第2,過去大眾以往認為心肌梗塞好發於秋冬時節,但近年春夏兩季發作者也不少,光是7月急性心肌梗塞患者就比去年同期多3成,且有愈來愈年輕化的趨勢,若平時就有胸悶的症狀,應尋求心臟專科醫師協助,盡早找出病因。

根據《聯合報》報導,時值炎熱夏季,1名80歲的林爺爺某天在家看電視突然覺得一陣胸悶、心悸及頭昏,以為是天氣悶熱導致中暑,家人幫忙刮痧去暑,但幾小時過後,狀況並未改善,趕緊將林爺爺送急診檢查,做心電圖檢查後,才發現是急性前壁心肌梗塞發作,救護團隊在1小時內將嚴重血栓阻塞的血管打通,並置放冠狀動脈塗藥支架,以維持血流暢通,把從鬼門關前走了一遭的林爺爺搶救回來。


圖說:心肌梗塞患者有年輕化趨勢,有胸悶、胸痛和心悸等症狀時,應盡速尋求心臟專科醫師協助。圖/Unsplash

天氣愈來愈熱,民眾進出冷氣房、室內外溫差大,或是大量流汗脫水造成血液黏稠度增加,易導致不穩定血管硬化斑塊破裂,都可能引發血栓而造成心血管阻塞,導致大熱天心肌梗塞發作。

其實,辨識心血管疾病及加強高風險族群預防就能避免憾事一再發生,若自身有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等三高問題,或是長期洗腎患者、抽菸、肥胖或有心血管疾病家族史者等族群,都是臨床上好發心血管疾病的高風險族群,需加強留意。

心血管疾病常見的症狀,像是胸悶或胸痛,如胸口緊縮,重物壓迫感或絞痛、冒冷汗、呼吸快或覺得吸不到氣的喘、頭暈,嚴重甚至暈厥、昏倒、心悸,如心跳快或心跳重等,若有上述症狀,需尋求心臟專科醫師協助,及早找出病因,避免不必要的危險。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