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早20年知道 4cc血液可驗出老人痴呆症

 |2020.07.31
2779觀看次
字級
陪伴失智長者,讓照服員尤毓欣更珍惜與家人相處。圖╱中央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阿滋海默症(Alzheimer』s)是失智症(俗稱老年痴呆)中的一種。它是21世紀人類面臨的最大健康威脅之一。最近美國和瑞典的研究發現,可以透過驗血,只要4c.c.血液即可提早偵測出此病最早的萌芽狀態,而且,往往在患者出現症狀前20年。

據BBC報導,研究人員發現,透過驗血可以檢測一種跟老年痴呆有關的微量蛋白,即使在還沒發病之前,血液中這種蛋白的含量就會升高,這種叫p-tau217的蛋白可以凖確預測阿滋海默症,其凖確率達96%。

專家們說,隨著更多有關方面的研究,未來醫生將有望用它為患者做測試。目前對該病的診斷往往是在患者已經出現症狀時,醫生透過記憶力測試和腦部掃描相結合的方法進行確診。

雖然,驗血檢測老年痴呆方法並非新理念,但最近的這兩次研究更清楚顯示,可以用p-tau217蛋白對該病進行最早診斷。這種病目前還沒有有效阻止或逆轉病程的治療,只有少數方法或許可以暫緩或改善症狀。因此,早期診斷非常重要,可以提供更多機會治療。


圖說:失智症是人類健康的最大威脅之一。圖╱取自BBC

英國阿滋海默症研究機構的負責人桑喬博士解釋說,以前的藥物臨牀試驗以失敗告終,因為參與試驗的患者病情都已經是晚期,他們參加臨牀試驗時已經「為時過晚」,桑喬表示,這些病人的大腦中已經積累了太多破壞性蛋白質。

阿滋海默症是一種發病緩慢、隨時間不斷惡化的神經退化性疾病,此病症占了失智症中60%~70%的原因。由於蛋白質在大腦中累積並導致神經細胞死亡,因此會破壞記憶力和認知能力。

其早期症狀包括記憶力和其他認知能力減退,但當疾病逐漸發展,還會出現語言障礙、定向障礙(比如迷路走失)、性情改變等行為問題等。最終,患者會喪失自理能力及身體機能,導致死亡。

●適用臨牀診斷 仍需時間

美國華盛頓大學醫學院的研究團隊發現,這種透過驗血檢查p-tau217水平的方法效果,跟PET掃描一樣好。可以在4毫升的血液中,觀察到p-tau217蛋白的水平是否升高。在阿滋海默症發病前,就能在患者的大腦和脊髓液中檢測到這種蛋白質。


圖說:早期診斷出失智症非常重要,可以提供更多治療機會。圖╱取自BBC

而瑞典隆德大學的研究小組發現,患有阿滋海默症的人血液中p-tau217含量約為正常人的7倍。因此,據此估計,能在患者出現症狀前20年,就能被識別出來。

英國老年痴呆症專家Heslegrave博士表示,這一結果無疑對老年痴呆研究是個好消息,但要想適用於臨牀診斷中可能還需要很長一段時間。

但是,意味著有家族史但還沒有發病的患者可以早日得到識別,並參加藥物試驗。為這些患者以及他人從未來治療中受益鋪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