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閃文集】 佛陀紀念館

文/林一平 |2020.07.28
1286觀看次
字級
圖二:作者繪佛陀紀念館大佛 。 圖/林一平
圖一:作者與木雕諸佛。 圖/林一平
圖三:作者繪泰姬瑪哈。 圖/林一平

文/林一平

我數次訪問佛光山佛陀紀念館,常聽到教法和證法的核心「三寶」。三寶指佛寶(Buddha;釋迦牟尼佛等諸佛)、法寶(Dharma;佛的一切教法,包括三藏十二部經以及八萬四千法門),和僧寶(Sangha;出家僧伽)。

佛陀紀念館內的木雕諸佛(圖一),我視為佛寶;佛光山上保存梵文貝葉經,我視為法寶。貝多羅,梵語Pattra 之音譯,乃供書寫資料、經文之樹葉。略稱貝多、貝葉。紙尚未發明以前,古印度以此作為紙類之代用品,現今南傳佛教地區亦有用貝多羅寫書者。Pattra這種植物之學名為 Laurus oassia,亦指一般植物之葉,或書寫用之樹葉。其中,最適於書寫者,為多羅樹(梵 tāla)之葉。

皈依三寶是信仰佛教和成為佛教徒的入門第一步。在《紅樓夢》第九十一回有一段賈寶玉和林黛玉打情罵俏的對話。林黛玉聽了賈寶玉愛情誓言,半信半疑,忍不住說:「佛門第一戒是不打誑語的。」意思是「你不可以說謊話哄我」。賈寶玉則掏心掏肺的說:「有如三寶。」意思是「我以佛教三寶之名起誓,絕對真心」。

我曾有幸在佛光山下榻,夜晚獨自漫步,思索三寶的真義。看不到白天成千上萬的遊客,廣場化為永恆的寂靜,明月低垂,似乎和佛陀紀念館的坐佛平行同等高度。隔日早上六點,微曦之時,我素描了坐佛,如圖二所示。坐佛右手比蓮花指、左手結接引印。「佛光大佛」加上佛陀紀念館基座高度共一○八公尺,相當於三十六層樓高,是世界最高坐佛像。

由佛陀紀念館的全景圖觀之,建築群的設計是對稱的。此館是為紀念佛陀而建,佛陀是印度人,讓我聯想到印度的泰姬瑪哈陵(Taj Mahal),它是印度蒙兀兒王朝第五代皇帝沙迦罕為了紀念已故皇后瑪哈(Mumtaz Mahal;1593-1631;圖三)而興建的陵墓,竣工於1654年。瑪哈臨終前向皇上提出了三個遺願,其中第三項就是為她建造一座美麗陵墓。

泰姬瑪哈陵在建築美學上最特別的是完全對稱的設計。相對於主殿中軸線的距離相等之處,必存在數量、尺寸及樣式完全對稱之雕飾。其中軸線貫穿園區各門、水池及道路。

泰姬瑪哈陵和佛陀紀念館建築群結構對稱的設計,真有異曲同工之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