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落裡的感動】幸福包子店

文/李端 |2020.06.01
1889觀看次
字級

文/李端

住家附近的傳統市場內,一條不到五十公尺的巷弄裡聚集了五家包子饅頭店,其中一家小小的店面大約只有四、五坪,生意卻一枝獨秀,常有排隊人潮。除了包子料好實在、皮薄餡多、美味可口之外,主要原因還是「慢工出細活」。

我曾好奇詢問年紀四十來歲、性格開朗的老闆娘,為什麼一籠籠做好的包子閒置一旁,不是應該趕快上蒸台蒸熟,以應客戶需求嗎?

老闆娘笑說:「那可不行,急不得的。我家麵粉裡只添加酵母粉,不加可以快速膨脹麵皮的泡打粉,所以梳妝打扮好的包子姑娘們,必須休息二十分鐘自然發酵後再上花轎,蒸出來的包子才會白拋拋、幼綿綿,好看又好吃,而且吃得安心。市面上的泡打粉大都含鋁粉,對身體有不良影響,我家包子姑娘如果不健康,是不會讓她們出嫁的!」

聽著老闆娘風趣的解釋,深切體會到她是用「良心」和「同理心」,為顧客嚴謹把關。

老闆娘還建議,如果不是現吃,最好買放涼的包子。店裡也有電風扇吹涼、吹乾剛出蒸籠的包子,避免包子皮吸收水蒸氣變得溼軟,否則一旦放入冰箱,再取出加熱就會影響口感。同時一再提醒客戶,隔天吃可以放冰箱冷藏,想多放幾天就要冷凍,因為她家包子是不含防腐劑的。

如果是現吃,那當然就要買熱乎乎的包子啦!老闆娘曾推辭一千個包子的訂單,原因是以這樣的量,當天必須提早製作,等到交貨時包子勢必冷了,口感不佳。為了維護信譽,不讓她家包子姑娘「蒙羞」,寧可不接這筆不小的訂單。

此外,收銀台上的擺設也非常特別,是一個邊長約三十公分的正方形塑膠盒,分成四格,分別放著一元、五元、十元和五十元銅板,旁邊另外擺了一個直徑約十公分的碗狀鋼杯。老闆娘讓客戶將錢放入鋼杯,她把杯子裡的錢倒進下方抽屜後,再請客戶從塑膠盒裡自行找零;如果客戶拿出大鈔,她才會放下手中夾包子的鐵夾,戴上橡膠手套找錢。

有顧客問老闆娘,會不會擔心有人「不小心」找錯錢?老闆娘坦然回答:「不會啦!大家互相尊重和信任嘛,如果真的不小心找錯,那也沒關係,人難免有迷糊的時候。再說,我這樣的收錢方式雖然比較麻煩,卻能避免包子沾染到細菌,大家一定希望我家包子既好吃又乾淨衛生,對不對?」老闆娘的一番話,展現出她的處處用心及寬宏大量,生意興隆果然是有原因的。

消費者的舌頭是敏銳的、眼光是雪亮的,老闆娘的包子店雖小,志氣卻不小,「不一樣」的經營理念受到認同,我們也因此擁有能安心品嘗庶民美食的小小幸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