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線片】凡事不能只看表面《曼哈頓戀舞曲》

文/楊豫馨 |2020.07.25
1984觀看次
字級

文/楊豫馨

每一個城市都擁有屬於它的愛情故事。以紐約——這個世界級的片場為取材對象的電影,今夏又多了一部:《曼哈頓戀舞曲》。這部電影除了呈現美麗都會中浪漫動人的現代愛情外,也因其結合了社會議題、舞蹈藝術等元素而頗受到矚目。

對比衝突引人深思

深夜的曼哈頓公車總站,年輕男孩保羅(菲昂懷海德飾)從匹茲堡搭乘長途客運來到此地,想要投奔同父異母的姐姐莎拉,總站大廳裡卻找不到她的身影,茫然無助的保羅不知何去何從;幸好有位男子收留了他,安排保羅住進遊民收容所,白天打些零工賺取生活費。在一個偶然機緣下,保羅和亮麗活潑的非裔Vogue舞者小葳(雷娜布魯姆飾)相識,兩人一見鍾情,但隨著深入交往,他發現小葳的跨性別身分,愛情似乎開始變調;而保羅自己,其實也糾結著更多的祕密……缺少家庭溫暖、成長過程坎坷的他該如何真誠面對自我?並且找到適合的情感歸屬?

《曼哈頓戀舞曲》由美國新銳導演丹妮兒雷索維茲編導,她打破好萊塢刻板愛情故事框架,將現今社會可能發生的家庭、族群、性向等議題融入戲劇,提醒大眾破除執見,尊重相異社群及次文化。

片中以Vogue舞蹈發源地,紐約哈林區「Kiki Ball」變裝舞會作為背景,逐步揭開光影迷離舞姿炫目的跨性別族群文化,不僅為本片增添藝術氣息,也讓觀眾有正確的認知。導演的努力獲得金獎大導馬丁史柯西斯的青睞,《曼哈頓戀舞曲》由他親自擔任監製,為好萊塢獨立製片開拓新氣象。

片中安排的幾個對比和衝突面向相當引人深思。例如「家庭」:保羅的原生家庭對他淡漠無情,他卻能從小葳那群並無血緣而聚居一屋的「家族」中感受到親情產生了歸屬感,所謂血緣,對保羅有意義嗎?例如「性向」:自認為直男的保羅得知小葳真實性別後陷入掙扎,如果對方是靈魂伴侶,需要那麼在意社會的標準嗎?例如「信任」:在親密關係中,小葳追求全面的坦然,但性格扭曲的保羅卻隱藏自我,掩飾欺騙,讓兩人情感的基礎崩塌。這道愛情的練習題,保羅應該如何學習真誠?走出虛妄?導演利用一對來自差異世界的戀人角度,延伸出許多對照、碰撞、以及可討論的空間,新銳而大膽,也敏感而真實。

打破成規去除偏見

英國新生代演員菲昂懷海德曾演出《黑鏡》、《敦克爾克大行動》等片子,在《曼哈頓戀舞曲》中以鄰家男孩氣質演出深陷愛情泥淖、自我迷失的保羅,具有一種溫柔的魅力。飾演小葳的跨性別新星雷娜布魯姆風采自然坦率,充滿自信和個性美。

這是一個打破成規、去除偏見的療癒系戀曲。小葳說:「你不能只看事情表面。」電影,做為一個可以擴大視野、理解未知世界的最佳平台,《曼哈頓戀舞曲》已經盡責做好了溝通。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