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新話】 永恆的記憶

文/陳煒智 |2020.07.25
1893觀看次
字級

文/陳煒智

義大利電影配樂大師顏尼歐.莫利克奈(Ennio Morricone)於七月六日以九十一歲高壽病逝羅馬。原定將在今年秋天重新登場的經典名片《新天堂樂園》(Cinema Paradiso),乘此機會提前推出,以三十周年紀念放映的名義,與影迷一同懷念這位天王級作曲家。

在以往的膠卷年代,一部受歡迎的影史名片可能每隔六、七年就會捲土重來,有時是庫房裡挖出來的舊拷貝,有時則特別標榜「重新拷貝,空運來台」,務求雖是舊片重映,也要一絲不茍,毫不馬虎。

這次受到疫情影響,台灣地區沉寂多年的舊片重映影壇慣例,改以不同的方式、不同的選片邏輯,重現江湖。《新天堂樂園》本身洋溢著濃濃懷舊氣氛,也得此機會再於銀幕重現光芒。

當年初見本片,還是個不懂事的少年;然而,孩提時對「電影」的美好記憶,以及後來對「藝術創作」的躁動情緒,在腦海裡撞擊,一邊望著銀幕,竟不覺落下眼淚。

尤其劇終前連續三場重頭戲:首先是男主角重訪廢棄的新天堂戲院,昔日光鮮的夢幻影宮,如今堆滿塵埃,我們親眼目睹天光射進了瓦礫廢墟;但即便如此,「電影」仍然繼續發生,當年的放映小弟如今已是名滿羅馬影壇的大導演。

接著,在那群與戲院有深厚感情連結的鄉親父老注視之下,轟然一聲,老戲院被夷為平地,年輕男孩騎著機車飆入警戒線內,在漫天塵屑裡尖聲高叫,覺得自己追到了「刺激」,把握了「青春」。

筆者自幼就是影迷。一開始當然還看不太懂光影故事,但戲院前的巨幅看板、售票口旁玻璃櫥裡的海報、劇照,都是打開想像力的最佳鎖鑰。之後有更多機會隨家人前往西門町或新興東區的戲院消費,每次看電影前後都興奮不已,眼觀四面,耳聽八方,從戲院的周邊環境到購票流程、建築特色、現場氣氛,再到大幕徐徐揭開、放映預告片、唱國歌的隆重儀式,繼之才是正片,然後散場、回家。

第二天一覺睡醒,還會取來紙筆,塗塗抹抹,把前晚印象裡的《白雪公主》、《月宮寶盒》、《江山美人》,一筆一劃,留下寫真。這一整晚的活動細節,再加上第二天、第三天的回味,整合起來,才真正「完成了『看電影』的動作」。

去年得知上海電影節將映《新天堂樂園》,特地搶下它在上海大光明戲院的場次。大光明是一九三○年代留下的氣派老院,挺過戰亂,挺過蕭條,挺過改建和急速發展的浪潮,如今成為上海最重要的文化地標之一,在此觀賞本片,別具意義。

電影在男主角進入廢墟探視,之後炸戲院,飆車族闖進塵埃裡呼嘯。然後,大導演帶著已故瞎眼老放映師留給他的膠卷鐵盒,回到羅馬,在私人試片間,扭開了放映機。

一束白光投到銀幕上,所有的青春回憶,一幕一幕,一場一場,一格一格,全都回來了。吻永遠會是吻,嘆息永遠會是嘆息,時光飛逝,但電影仍在,愛電影的心仍在。

三十年前看到這裡,是我第一次在電影院裡落淚。

不是因為兄弟姐妹搶了我的玩具,而是第一次體會到被「歲月」感動,原來是這等滋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