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叢林風光】 叢林國際文化周

文/佛光山叢林學院 |2020.07.25
1419觀看次
字級
大家歡喜學唱印度版〈三好歌〉。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同學介紹德國扭結麵包的故事。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同學用心準備色彩鮮豔的美國在地料理。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文/佛光山叢林學院

二千五百多年前,佛陀的教團中,有來自不同種族、工作、年齡層的千餘位弟子,以六和敬為修持依歸,齊心努力將佛法弘揚全印度。今日,佛光山叢林學院在創辦人星雲大師慈悲平等的胸懷與願心下,學生來自世界各地,在每日規律作息的共住環境中,有著佛法的薰習與調整,自覺自重、相互合作,叢林生活中處處充滿平等尊重、國際融和的景象。

大師說:「創建佛光山後,民國六十四年(一九七五),政府派我代表佛教前往美國參加慶祝建國兩百周年活動,忽然眼界寬廣了,想起我應該為佛教轟轟烈烈做一番事業:佛光普照三千界,法水長流五大洲。從此,我就立定志願,不管成功與否,都要弘揚佛法遍天下,不為個己求安樂。因此,在佛光山就更加想要把叢林教育辦好,培養國際弘法人才。」佛教要普及,除了教育還是教育,這是佛光山叢林學院年年招生的堅持,更是將人間佛教弘傳國際的根基。

佛光山叢林學院每年培養國際弘法人才,文化語言的差異,從未減損「佛光普照三千界」的熱忱與願心。國際間的文化雖有著不同的族群、語言、風俗與思想,但我們這群國際弘法尖兵,抱持著大師「地球人」的精神,以一顆愛護大眾的慈悲心去包容不同的人事物,並融和各地文化,讓佛法在世界各地扎根。

今年暑假,特別安排國際文化周,讓來自不同國家地區的學生介紹家鄉文化,並於當周典座與大家分享家鄉料理,在叢林中體現人間佛教的融和與國際性。

從「台灣周」體會本地文化的熱情與純樸、「印度周」帶領大家回到佛陀美麗的故鄉與用手吃飯的傳統、「歐美周」則是讓大家回顧海外弘法的艱辛與西方幽默思惟、「港澳大陸周」的風格多元,融和傳統與現代,還有來自東南亞、菲律賓、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尼等地學生,用心備辦家鄉料理,大展身手,讓學院暑假有了國際文化的體驗。

叢林學院師生透過國際文化周,進一步認識不同國家的生活環境、思考模式與文化特色,更在擔任典座、為大家服務的過程中,明白相互合作與交流溝通的重要,進而學會承擔、體諒與包容。承擔典座者肩負供應眾人飲食的重任,必須考量大眾的口味,拿捏食材配料及調味,讓大家都能歡喜盡興地享用料理。

日常生活中的待人接物,透過自我觀照、內省,漸漸去除我慢與執著,感同身受他人的生命經驗,如大師所說,「把自己的生命融入群體大眾中,是宗教家的本色,這也是到海外弘法佈教的根本要件。如果以過客的心態在弘法,菩提種子就不易在當地生根發芽。」透過國際文化周,培養學生正確的觀念態度,將來大家到各個國家弘法時,方能融入當地文化,和合大眾。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