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旅途中的美味探索

文/林熹 |2020.07.18
1790觀看次
字級
簡單溫馨的餐館店門口。圖/林熹
桌上隨興插著幾包長筆形 麵包,吃起來像鹹公餅(台 語)和麵包的綜合版。圖/林熹
巨型水餃披薩,至 今仍難以忘懷。圖/林熹

文/林熹

前幾年與妹妹一起去上海走走看看,那時旅行經驗值還不高,有點亂逛瞎闖的感覺。

■ 老屋老店令人欣喜

在上海這座老城裡,總會不期然碰上許多頗富詩意的老洋房和老店,像是無意中走入「上海第一家蛋糕店」,裡頭販賣著傳統蛋糕,細細的三角形,簡單的味道,純靜的淡黃色,外型不花俏,吃起來口感綿密不複雜,卻香香甜甜的令人無端心喜。類似這樣古老的小店,不勝枚舉。

記得當時曾在路上遇見一位可愛的上海女生,三人一陣小聊後,便請她推薦「非吃不可」的名店,女孩很快說了幾家店,還一一分析各店優缺點,其中一間,特別吸引我的注意。「我們家平均每個月,都會去一家叫做『紅房子』的餐廳吃飯!」她說。

我一聽,立刻刷亮眼睛,心想:每個月都會去光顧,這餐廳肯定非常好吃,只是這「紅房子」,怎麼聽起來似乎有些耳熟?

■ 充滿回憶的紅房子

「這間餐廳並不是物美價廉的店。」小女孩很快補充說道,「但因為是我爸媽年輕時,第一次約會吃飯的店,也是上海最早的西餐廳,所以我們常去。」聽到這兒,我終於想起,作家張愛玲曾寫道:到居所附近的「紅房子西菜館」吃飯……

有此因緣,當然要去光顧一下囉。坐在空間其實並不大的餐廳裡,想著小姑娘剛才說的話:「這並不是間物美價廉的店……」不過這小小的嘀咕,很快便過去了,只是事後忍不住偷偷笑著想:曾與情人共度的浪漫時光,原來竟是如此迷人、難忘啊。

也就是說,不僅第一次約會的餐廳需慎選,和家人──特別有長輩同行出遊,更不能隨便將就。一間能提供美味餐點和談話的小店,很可能是我們這一輩子都會思念牽掛的城市一角。

■ 迷宮中的找路惡夢

回想某次和家人到歐洲旅行,其中最令人感到無助的,便是威尼斯這座看不見汽車、機車,連腳踏車都不見蹤跡的水都之城。當時民宿房東接到我們後,聊到街道無車的威尼斯,行走起來雖然安心,卻有另一種心慌──威尼斯的街道就像迷宮,遊客迷路是必然的日常。

趁機向房東詢問有無推薦的餐廳?原本想著:如果途中巧遇好餐館,請房東指點一下,之後再來品嘗即可。未料,盡責的房東連續指出三、四家餐館,有的餐館甚至還必須小小繞道一下才能抵達。

我拿出相機一陣猛拍,想透過影像記錄去時的路、特殊標誌和店家外觀,並請房東欽點三道必吃不可的菜餚。誰知之後我們家人再去尋覓,竟如桃花源記的魚夫般,再也找不到那些美味的餐廳位置了。

■ 房東盛情為客引路

直到離開威尼斯當天早上,房東最後一次來敲門,詢問有沒有需要協助?我們立刻一陣歡呼,嚷著找不著他推薦的餐廳,而且「一間都找不到」。

房東一聽,馬上表示怎能讓旅客留下遺憾,他可以立刻帶我們去餐廳。原本已經放棄當地人按讚的餐館之行,再次冒出希望的小火苗,在空中左右搖擺、熱烈燃燒起來!

前去途中,一路左彎右拐,令人頭暈,只能乖乖跟著走,不再掙扎什麼「把路記得」這種自我為難之事。沒想到妹妹卻能保持清醒,在某個我看起來都差不多的轉角處驚呼:「上次有走過這裡,原來是要右轉,不是左轉。」

■ 一次體驗三種披薩

有在地人領路,終於順利抵達心心念念的餐館,可以坐下來好好大吃一頓。房東對我們說拜拜後,跑去和餐館老闆說了一會兒,又折返回來交代:「已經跟老闆說好,如果你們不知道怎麼回去,用完餐可以請老闆打電話給我,我會來接你們回家。」

那天聽從房東指點,點了三種完全不同的披薩。母親那盤水餃造型的威尼斯特色披薩,中間灑落一團看起來像番茄醬的紅色醬汁,水餃體積大到超出盤子之外,簡直在挑戰台灣人既定認知裡的披薩模樣。

水餃披薩外表看起來硬,其實一刀切下去,立刻能感受到它的柔軟和多汁,裡頭滿滿的起士和餡料,令人忍不住當場玩起長輩們大壽時拉麵線「抽壽」的遊戲,拼命拉不能斷,看它能撐多長,愈長愈吉利嘛。

■ 美味應請在地推薦

吃到超美味又造型獨特的巨型水餃披薩,還喝到該趟旅途中最好喝的一杯飲料,加上房東很熱情健談,之前還因為我們送他一包清香的台灣高山茶,而認真去查了台灣的位置,清楚了「台灣」不是「泰國」,並盛讚「阿里山真的好美,有機會一定要去看看……」身在異國聽到對方一直稱讚自己的家鄉,真的是開心又不虛此行,也讓我們對威尼斯留下難忘的記憶。

世界各地最好吃的餐廳在哪裡?我的答案是:「在當地人口中。」此後到各地旅行,只要有機會,一定問問當地旅館工作人員或計程車司機大哥,十有八九都能找到超級美味的餐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