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旅人】 望龍埤的湖光山色

文/陳金鳳 |2020.07.18
1751觀看次
字級
望龍埤碑石前,茂盛的錦繡莧。圖/陳金鳳
白鷺鷥在水面一揚一落。圖/陳金鳳
鴨鵝戲水綠波間。圖/陳金鳳
山中湖起死回生後,一片好風光。圖/陳金鳳

文/陳金鳳

常跟著所屬的社團在國內輕旅行,其中,宜蘭就是我們時常造訪的旅遊勝地。這一次宜蘭二日遊,去到一個全新景點「望龍埤」,感到耳目一新、興致滿滿。

位在宜蘭縣員山鄉枕山村湖山國小後的望龍埤,又名「軟埤」,是數百年前,因為山洪爆發土石沖刷,在目前的大礁溪山麓,形成一座自然湖,面積四至五公頃,屬於山中湖泊,由於海拔較高,湖水水位隨著雨水水量升降,據說湖中水量與當地居民生活息息相關。

地方耆老則依「風從虎、雲從龍」之古諺,為該湖取名為「望龍」,取意祈求雲雨滋生、造福蒼生。

及至民國七十年代,望龍埤水源枯竭,水位降低乃至乾涸,湖底雜草叢生。民國九十年起,經地方仕紳建議讓望龍埤恢復昔日風采,乃在農委會水土保持局、宜蘭農田水利會,及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下,挖除埤內積塵泥土、修築埤岸、增建九曲橋、環湖步道、涼亭、島嶼、廣植樹木,引取大礁溪之水,施放原生魚類,使望龍埤恢復原有生機,成為員山鄉休憩觀光的最佳去處。

我們沿著環湖步道邊走邊賞湖光山色,最先入眼的是一座寫著「望龍埤」的巨石,其後的一大叢錦繡莧,白色蕾苞多到驚人,連鏡頭都裝不下了,迎賓巨石有它們襯托,更顯尊榮無比。

一旁草花、芒花、落羽松……各種植物為埤岸增添不少色彩。偶有家禽出現嬉水或理毛,完全無視於我們的介入。白鷺鷥在島嶼、樹枝、九曲橋、湖水上飛飛停停,一舉一動、一揚一落,都是唯美的畫面。

最有趣的,是涼亭休憩區旁的一面矮山壁上,有一大張風景圖,趨前欣賞時,感覺有小水花噴迸到身上來,這才發現涼涼的毛毛水花是來自壁紙圖案中,有兩股「如假包換」的細水流,從陶甕口中流洩而出,其餘則是「假的真不了」的壁紙圖案。發現到這「真假莫辨」的風景圖趣味後,大家才開始搶著與之合照。

「望龍埤」景區占地不大,遛一圈加拍照取景,不過三十多分鐘,但清靜優美的湖光山色,卻讓人印象深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