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內環保 從減糖做起

文/簡又新 |2020.07.18
3130觀看次
字級
人類豐衣足食後,就會開始關注二個問題,其一是環保問題、其次是健康問題,如果從「環保」的角度來看的話,前者為體外環保,後者為體內環保。其中體外環保,就是大家熟知的減少及改善環境汙染;而體內環保,就是減糖避免高血糖、高血壓等健康問題。圖/取自網路

文/簡又新

人類豐衣足食後,就會開始關注二個問題,其一是環保問題、其次是健康問題,如果從「環保」的角度來看的話,前者為體外環保,後者為體內環保。其中體外環保,就是大家熟知的減少及改善環境汙染;而體內環保,就是減糖避免高血糖、高血壓等健康問題。

以歐洲國家為例,歐洲國家自中學開始,就教育孩子們要懂得適量進食,並透過課堂教學讓學生們記錄每周的每日飲食狀況,再由老師一一解惑食物與身體的卡路里、脂肪、蛋白質等種種關係,讓孩子們從小就有良好的飲食觀念。

富裕國家鼓吹減糖中

眾所周知,美國人的飲食方式比較隨性,甚至以可樂代替水解渴。美國前總統歐巴馬夫人,鑑於該國人體重超出標準BMI值,曾經提倡「國人減重計畫」。美國前紐約市長彭博,也曾提出關於禁止校園銷售大瓶含糖飲料的政策,也就是俗稱的「蘇打禁令」政策,並於2013年3月落實執行,讓含糖飲料退出校園。唯美國吃糖文化已生根許久,任何一種糕餅與點心,都比歐洲國家來得甜。

「減糖」概念已成為世界潮流、全球趨勢,更是各國不約而同的共識。美國大食品公司Kellogg’s也開始降低孩童們最愛吃的穀物脆片的糖分,並將部分的大包裝變成小包裝。另外為了取代「糖」,有些公司開始尋找可替代的原料,如代糖或是自然草本植物類的代糖──甜葉菊。而可口可樂公司也宣布,未來將會導入甜葉菊到飲品中,以取代原本的糖原料。

減糖正在全世界展開,政府從農田開始到產品的製造,都根據適當且不浪費的方式進行管控。不再鼓勵人民食用太多的糖,一方面是從製造過程,進行種植與用水的管制,以避免環境汙染;另一方面是為了民眾的健康著想,如糖尿病、三高等問題,政府因而訂定「糖稅」來平衡市場需求。

高純度巧克力才健康

「巧克力」可以說是全世界最普遍且接受度最高的點心之一,但這個點心在世界各地的含糖量都不一樣。台灣的巧克力產品種類不比歐洲國家少,為了方便消費者購買喜歡的巧克力濃度,在外包裝上都會特別標示產品的純度高低,如50%、60%、70%或是最高的99%,純度愈高含糖量就愈低,當然其苦味就會愈濃郁。

巧克力在過去歐洲是用於藥用,隨著它的普及化後,幾乎在世界各地都有巧克力愛好者,但這有益身體健康的產品,想要買到只有含1%糖的產品,卻只能靠運氣,因為並非每個國家都有賣高純度的巧克力。

全球減糖作環保

過去談「糖」這個議題,都是重視健康與營養的人,如今政治人物也開始就此議題進行相關討論,並呼籲企業界降低糖、鹽與脂肪的含量。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從1975年到現在為止,全球肥胖人口增加了2倍,而兒童肥胖人口則是增加9倍,聯合國因此支持糖稅的設立。目前全世界有逾20多個國家課徵糖稅,如墨西哥、法國、南非等,都有訂定這項稅收,而斯里蘭卡也正在提議專門立法課糖稅,以減輕各國醫療負擔。

❶ 斯里蘭卡 直接要求商品減糖

斯里蘭卡前總統西里塞納,就任後連續多年出席「世界糖尿病日」。2017年時,他還主動拿出暢銷各國的雀巢Milo表示:「這項產品裡面的含糖量過高,必須要減糖才行,因為食用過多的糖,對人民對國家都是不利的」。

擁有2100萬人民的斯里蘭卡,有十分之一的人口受糖尿病所困擾,因此希望雀巢公司能夠將這項產品中的含糖量降至5%以下,否則將面臨法律的管制。雀巢公司回應,他們已降三分之一的含糖量,如今的含糖量已經不到5%左右,也就是2個茶匙的量。

❷ 英國 可樂課糖稅銷量下降

英國肥胖人口不算多,但該國肥胖率從1993年到現在,已經增加一倍了。到了2015年時,國家的醫療體系須提撥51億英鎊(約新台幣2000億元)治療國人肥胖問題。其實,預防勝於治療,因此英國近年已經開始從教育、糖稅、飲料企業等各方面進行相關限制。

英國於2016年3月開始實施糖稅,每罐約7毛錢的可樂,加了10%的糖稅後就增加了8分錢左右,國家稅收每年估計應有5.2億英鎊的收入,但自從實施糖稅後,國家並沒有收到這麼多稅收,原因是可樂漲價後銷量下降,國人的健康相對也跟著提高。

❸ 中國 多吃蔬食助體內環保

中國現在也在追求「良食」而非「糧食」品。許多新興的中產階級開始重視食物的碳足跡與健康問題。中國的飲食習慣偏多鹽跟多油,這和台灣偏甜和清淡有很大的不一樣。無論如何,中國消費者發現食用過多的肉類,對身體的健康有一定的影響後,如今已學著開始搭配蔬菜食用。

豬肉一直是台灣與中國接受度最高的肉品,中國豬肉食用量在2014年達到最高峰後逐年下降。2016年,中國的新鮮蔬菜供給量增加4%,顯見中國人的飲食習慣已經在悄悄改變。

這個轉變和過去大量留學生到海外生活後,帶回西方對於飲食觀念的優點有關,這些海歸人士跟外籍人士所追求的食物原味,和其他城市都不一樣。

近年在知名的北京三里屯太古里的一家名叫「新元素」餐廳,就推出少油、少鹽、少糖、低熱量、少脂肪的料理,深受年輕一代歡迎,可見吃對食物可為地球盡份心力,也是重要的一環。

(本文取自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作者曾任環保署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