涼感衣 有條件才可降溫

文/趙肇 |2020.07.18
2853觀看次
字級

文/趙肇

市售涼感衣號稱「穿了能降溫好幾度」,這是真的嗎?

涼感衣之所以讓人感覺「涼」,其原理主要是運用「增加導熱速度」及「通風排汗」兩大原理,讓人感覺比不穿時涼爽些。但其「涼感」也不是絕對的,在太陽下又無風時,涼感衣不但不能發揮作用,說不定還更加悶熱呢。

涼感衣的原理,是在布料纖維中加入礦石的粉末,增加「導熱速度」,有些還加上抗紫外線的技術,增加防晒的效果。在同樣的室溫下,穿涼感衣的確會有比較涼的感覺,尤其在有冷氣的環境中,效果更加明顯,會讓人感受到比冷氣設定溫度還要再涼爽一些。

問題是:如果在大太陽底下呢?答案是,礦石粉末的導冷導熱速度都很快,也就是說,當走進太陽底下時,礦石粉末溫度也會升得很快(升到與氣溫接近),這時候,「清涼」的感覺就沒有那麼顯著,變成要發揮衣服的另一個機能「通風排汗」,讓身體盡快覺得乾爽涼快。

也就是說,如果室外雖熱,但是有風的話,涼感衣還是可以讓人覺得比較涼爽一些;可是如果是氣溫高又無風的室外環境,建議趕快躲進可遮蔭的地方,畢竟涼感衣不是冷氣機,在無風高溫環境下,它可是完全無用武之地。

所以涼感衣在合理條件下,確實可以發揮作用,冷氣設定27度就有25度的效果,但如果在室外,就要看有沒有風來幫助散熱了,如果沒風不能降溫,實屬正常情況,千萬別怪罪機能衣無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