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趣聞 】向左走向右走

文/王文隆 |2020.07.15
1682觀看次
字級

文/王文隆

到過廟裡參拜的人,大概都知道要左進右出。因為「左青龍、右白虎」,青龍進,白虎出。青龍是吉祥物,進入時祂會給人好的氣,以便與神明交流;白虎解厄,出去時祂會把人身上壞的、不好的,留在廟裡。如果由虎門進入,那就是「入虎口」了。其實,這不僅是習俗的考慮,或許還暗藏交通動線的規畫。固定一扇門進,一扇門出,就不會人馬雜沓,大夥堵在門前,進也不得,退也不得了。這在祭祀節慶,人潮壅堵的時候,尤顯重要。

交通動線與相關規範,對於社會秩序的穩定也能有所幫助。台灣最早出現的交通規範在日治時期,是依循日本警視廳自明治十四年(一八八一)以來,陸續頒布,對向相遇時必須向左迴避的慣例,在大正九年(一九二○)時更完成「道路取締令」的立法,明確規範左側通行。

這樣的規範從日本本土帶到了台灣,透過交通宣導日、交通宣導周的方式,逐漸使台灣民眾習慣,另也透過宣傳品、路標、立牌、指示等加強引導,甚至發明「左極樂,右地獄」的口號,要讓民眾牢記。這般推廣,使得交通事故大為減少,也形成了台灣民眾行走的習慣,包括獸力在內的車輛也都是靠左行駛。因此,日治時期的汽車,是右駕的,跟目前日本、英國的一樣。

一九四五年八月,第二次世界大戰因兩顆原子彈而結束,日本戰敗投降。遭盟軍占領的日本,被限縮在北海道、本州、四國、九州四座島嶼,失去所有殖民地,台灣也為中華民國國軍代表盟軍接收。自此,台灣總督府不復存在,取而代之的是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由於在中國大陸,尚未有明確的交通道路規範,因此一開始,在台灣仍舊循著原本日本統治時期遺留的舊慣,採左側通行。

隨著美軍轉撥給國軍的吉普車與動力車輛漸增,受制於美國來的車子是左側駕駛,右側通行,在沒有規範行走方向的情況下經常發生事故,復考慮世界上絕大多數國家都如美國一般右側通行,國民政府乃決定參照大多數國家的做法,定為右側通行制,於一九四六年元旦全面推動,並將罰則訂於「違警罰法」之中,如未遵守右側通行的規定,罰鍰二十元。

從無到有,需要一段時間。在沒有明確交通規範的中國大陸實施都不容易,要在民眾早已習慣左側通行的台灣改為右側通行就更難了,左駕的車子在習慣左側通行的道路上,交通事故頻傳。

因此,雖然規定一九四六年元旦起必須右側通行,但還是多給了台灣兩個月的緩衝期。台灣從一九四六年三月一日起,才全面實施右側通行,及至今日,相關搭配的道路系統,包括平面道路、高架道路、高速公路都是右側通行,交通號誌與指標也都配合裝設。台灣還有左側通行的殘留嗎?其實是有的。

台灣的鐵路系統,至今仍保留日治時代設計時左側通行的慣例,這主要是因為沿路號誌與相關的設計都得全數改過,才能轉換成右側通行的結構,實在太耗成本,反正鐵路是密閉式的系統,不會影響一般交通,也就沒有非調整不可的必要,這使得台鐵左側通行的設計沿用至今。台灣高鐵因為承襲日本新幹線的習慣與技術,走的也是左側,成了鐵路向左走,馬路向右走的特殊景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