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伸閱讀】 成就的條件

星雲大師 |2020.07.14
4273觀看次
字級
圖/取自網路

各位讀者,大家吉祥!

有一首偈語說:「三十三天天外天,九霄雲外有神仙;神仙本是凡人做,只怕凡人心不堅。」每一個人都想成就一番事業,過一個轟轟烈烈的人生,但往往事與願違,一心嚮往的成就,等於煮熟的鴨子都會飛走,只有慨歎時運不濟。其實世間凡事都有因果關係,只要我們有善的因、善的緣,何患沒有成就?茲將「成就的條件」,提出看法如下:

一、身心愉快:人要樂觀進取,前途才會平順,一個生性悲觀,甚至性格懶散的人,當然一事無成。假如身心愉快,性情平和、正常,這就是事業成就的基礎。

二、勇氣膽識:要想成就事業,不能只靠理想、計畫,還必須有勇氣、膽識。歷代的王侯將相,乃至一代君主如劉邦、劉秀、李世民、趙匡胤、朱元璋,甚至近代的孫中山等人,不都是憑著勇氣、膽識,才能成就一番事業的嗎?



三、工作勝任:一個人要想成就事業,不管大小工作,都要做好,要有使命感,不可以做一項嫌一項,只要有意義的工作,就應該耐煩的做下去,對工作能勝任愉快,這是創造成就的重大因素。

四、時勢所趨:「英雄造時勢,時勢造英雄」,有的人才不能遇到時代的機運,所謂「時不我予」,徒嘆奈何。因此,要想成就一番事業,天時、地利、人和,都是非常重要的因素。

五、貴人扶持:一個英雄好漢,也不是靠著單槍匹馬就能縱橫天下,所謂「獨木難撐大廈」,個人資質再好,還是要靠一些良師益友的助成。像漢高祖劉邦,若無呂雉之父呂叔平的慧眼識英雄,也不能成就一代帝業;漢光武劉秀,若無嚴子陵莊光為他招賢納士,也難有東漢之興。沒有魏徵、長孫無忌、房玄齡等名相,何有唐太宗?所以「貴人」的扶持,也不能說不重要。

六、誠信勤勞:任何事業都是共成的,要想從中特出,必須比別人多勤勞、多吃苦、多犧牲、多忍耐,否則誰願意望風跟隨?尤其誠信更重要!誠信與朋友交,就能共創事業;無誠則心不真,無信則事不立,所以誠信是成就事業的最大關鍵。

七、風雲際會:「江山代有才人出」,但也要靠「因緣際會」才能成功。「風雲際會」其實就是「因緣所成」,世間無論什麼事,因緣合則成,因緣滅則散,所謂「有緣千里來相會,無緣對面不相逢」。一粒種子,也要靠風雨、陽光、土壤等因緣,才能成長;一個兒童,也要靠多少因緣栽培,才能出人頭地。所謂「時代的風雲」、「人生的因緣」,對於一個人的成就,都非常重要。



以上「成就的條件」,也只是略說而已,其實一個人的成功,都不是一蹴而就的。等於建房子,多少的沙石,多少的鋼筋,多少的水泥,基礎厚實,才能將大樓一層一層建起。正如人生「欲窮千里目」,也要「更上一層樓」,所以你的人生要有多大的成就,就看你作了多少準備而定了。

──摘錄自星雲大師著作《星雲法語‧成就的條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