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126】隨堂開示錄 197 隨堂開示錄─集會共修 7 壽山寺沿革 3-2

文/星雲大師 |2020.07.14
1557觀看次
字級
佛光山高雄壽山寺慶祝佛誕節花車遊行。圖/佛光山提供

【星雲大師全集126】隨堂開示錄 197

隨堂開示錄─集會共修 7

壽山寺沿革 3-2

高雄壽山寺信徒會員大會
時間:1982年2月9日
地點:高雄壽山寺

當時的高雄市市長陳武璋先生,曾跟先總統蔣公要求,將壽山公園開放,於是從要塞司令部一直到壽山公園一帶,開放二十甲,並且希望我在上面建一個寺院,以便管理壽山公園。我心想,在這上面建座寺院也很好,並且議會也通過了七十萬元(相當於現在的一千萬元以上)做為建設基金。但是取什麼名稱呢?有關單位取名忠烈祠,我心想,忠烈寺還好點,怎麼好叫忠烈祠,假如有人問我住哪裡,我怎麼好說我住在忠烈祠?這個名稱我不能接受,但是如果要以寺院為名,議會就不肯撥款,這個忠烈祠的建設計畫也就取消了。
拖延了些時候,陳市長又找了個地方,就是日據時代的西本願寺──當時的「婦女習藝所」,他想把這個地方給我們做道場,我看了之後覺得這個地方還不錯,就要請婦女習藝所搬家,可是沒有地方搬,好不容易才找到現在高雄市議會的這一塊地。地找到了,開始編列預算,需要二百六十萬元,但是當時高雄市正在建體育館,已經沒有多餘的預算可以撥出來建婦女習藝所,所以我們又只好等,這一等,直到壽山寺的完成,就搬了六次家。
當時住在苓雅寮的信徒,就提議要在壽山這邊建道場,我想,總也得先找個房子住下來,慢慢再做接受婦女習藝所的打算。記得曾在吳復興居士家裡,借客廳做佛堂。後來又改到澳洲行的樓上做佛堂。記得澳洲行的樓上連樓梯都沒有,每一次要上去,都得用一番功夫,拿出壁虎功的本領,轉彎抹角的才能爬到樓上去。
大家想到這樣進進出出不方便,就想自己買個房子,於是在登山街四十六號買了一棟房子。這時壽山寺這塊地有人要建旅館,陳中金居士(土地的經紀人)對大家說:「這裡不能建旅館,這一塊地應該要建寺廟的。」合夥建旅館的幾位先生也很好,只要我們把購買土地的錢支給他們,他們就願意讓出這塊地給我們建寺廟。所以包括已經搬來的鋼筋、水泥、工人和土地一共二十八萬,就一起買下來。當時因為沒有那麼多錢,就又把登山街的小房子賣了十萬元,拿那一些錢做為基礎。如此一來,又要搬家了。
說起來,壽山寺的完成,具有特殊的因緣,也有很多不可思議的功德。譬如民國五十四年(一九六五)、五十五年(一九六六)藥師法會時,藥師壇點的琉璃燈,頻頻湧出許多五彩的燈花舍利,就連春節的光明燈,也都結出燈花舍利。有人好奇地把這裡的燈偷回去點點看,但是怎麼樣也點不出舍利來。
信徒們漸漸地多了起來,更讓我們肯定這裡就是個弘法的道場,於是「以教育培養人才」的念頭再度回生,因為有教育才有人才,有人才才能推動法輪。
但是就有好些人警告我說:「辦佛學院,以後準沒飯吃!」我這個人一生就是讓人嚇不倒,心想:「沒有飯吃,我會念經,會做經懺,難不倒我的。」記得佛學院剛開辦的時候,因為經濟拮据,我曾經到殯儀館、到太平間去念經,就以這些念經的錢拿來辦佛學院。當時的慈莊法師和慈惠法師,他們本來只是熱心在佛門中協助佛教的推動而已,並沒有想到要出家,但是當他們看到我為了辦學要辛苦的念經,而且當時找不到人念經,才下定決心:「好!師父,我們也出家,跟隨你一起念經來辦佛學院。」記得常常念經念通宵,因為念通宵的錢比較多,雖然如此,我們的學生無人知道,我只是一心想讓他們專心於功課上。一生不做經懺的我,在那樣的時刻,我甘願。
佛教學院的創辦,實在很感謝許多發心信徒的支持。像當時因為學生多,而且經常要辦活動,很需要一部車子,就邀永記張太太等多位信徒,每人出二萬元,只要八個人,十六萬就能買一部車子,以後除了學院使用以外,信徒們也可以用,可是他們卻從來也沒有用過一次,這就是大家護持的熱心。
壽山寺雖然建築完成,但偶爾還是有一些麻煩。譬如有一次,要塞司令部察覺到壽山寺的樓高超過防衛限制,就要拆掉一層。果真如此就實在太不好看了,許多信徒就建議我去找議員、找政要人士和軍方協談,我認為這些人都不夠力,還是我自己去。我拿著身分證到壽山上的要塞司令部,找到主辦拆房子的單位,是一位上校軍官負責,我鄭重的向他說明拆壽山寺的嚴重後果。(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